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南海周边军演频繁 参演各国都有小算盘(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7-01 14:20:16 字号:TT

  6月28日,菲律宾和美国海军2011年度“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CARAT在菲律宾西南部巴拉望省省会普林塞萨港市开幕。图为停靠在港口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钟云”号(93)和“霍华德”号(83)。中新社发 ERIC 摄

  中新网7月1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3点,菲美两国海军在菲律宾巴拉望省首府普林塞萨港市举行“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CARAT)开幕仪式。随后,两国联合军演在菲律宾巴拉望省以东的苏禄海展开,双方共投入7艘军舰,近1300名兵力。

  近期,南海一带可谓军演频繁。6月13日越南海军的实弹演习、28日美菲联合军演、美国与东盟六国联合军演、7月美越海上联合行动。南海周边邻国频繁演习,到底意欲何为?

  南海近期军演不断

  6月13日,越南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当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罕见强硬的讲话,声称“要以全党、全军、全民之力保卫东海(即中国南海)”。

  14日,美国联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六个东盟国家,在马六甲海峡、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举行联合军演,军演持续10天。菲律宾海军发言人称此次“东南亚反恐合作(SEACAT)”军演是为了“提高协同能力、分享演练”。演练目的是对抗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海事威胁,而演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时情报交换、协同监视行动、追踪、登舰搜捕等。

  6月28日到7月8日,菲律宾和美国在在普林塞萨港市以东的苏禄海水域举行联合战备训练演习。美国海军两艘最先进的神盾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和“霍华德”号,以及潜水救援舰均参加此次军演。菲律宾军方称,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两国海军在海上通航、海军作业,尤其是海上防御、港口安全、资源保护和灾害响应等领域交流,加强菲美两国海军的联系,提升合作水平,军演“与南海问题无关”。

  7月,美国和越南将举行海军联合行动。美国海军表示,这次联合演习的计划早已确定,与目前南海的紧张局势无关。此次行动将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为期约一周时间,美越双方将在医疗救援方面展开合作。美国海军发言人称,这“不是一次演习”,因为其中不包括实弹训练。

  菲越军演有明确指向性

  在菲美军演中,双方均称此次“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与南海争议无关。菲律宾武装部队西部司令部司令萨班表示,这场军演很久以前就已计划好,不应被视为“挑衅”。美方军演指挥官戴维·韦尔奇说:“美国和菲律宾海军拥有悠久的合作史,这样的演习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场所,锻炼技能。”

  但国内分析人士认为,菲美此次联合军演带有明显的指向性。首先演习的时间带有指向性:前段时间中国、越南、菲律宾围绕南海发生一系列争端;其次是演习的地点有指向性:美菲两军演习的地点大致在巴拉望省以东的苏禄海一带,那里距最近中菲争议最大的岛屿只有不到100海里;再次,演习的课程设施也有指向性:这次美菲演习不像过去应对非传统安全危险比如反恐、打击海盗等,而是抢占岛礁、收复岛礁,包括岛链的封锁演习;此外,美国的参与具有指向性,美国海军派出“钟云”号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护卫者”号打捞舰三艘舰艇,约800名官兵参加,菲律宾海军则派出老旧舰船和457名官兵参加,主配角之别,一看便知。

  而此前越南13日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的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被美国媒体评论称,越南此举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回应”中国,因为中国此前要求越南停止在该海域的所有石油勘探活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