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名苏丹维和战士返青岛 在非洲常吃烂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3-29 07:17:29

5名苏丹维和战士返青岛

5名苏丹维和战士返青岛

5名苏丹维和战士返青岛

5名苏丹维和战士返青岛

    在远离家乡的异国土地上,他们每天都在近50℃的高温下顶着烈日辛勤劳作;他们每天饭菜品种单一,每次运送过来的蔬菜一半都已腐烂变质,偶尔几个人分吃一棵自己种植的萝卜会高兴得像过大年;为了和肆虐的多种传染病作斗争,他们随时随地都要备加防护……昨天下午,解放军第401医院赴苏丹瓦

乌执行维和任务的5名蓝盔勇士,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回青岛,作为第七批赴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员,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8个月的卫勤保障任务,因为表现突出,5名维和勇士全部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并成为惟一一批获得 “联合国特别贡献奖”的维和人员,为我们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听他们讲述了在维和一线的感人故事。

    5名“蓝盔”战士凯旋

    “儿子,让爸爸抱抱。”“老婆,让你在家受累了。”昨天下午,5名维和队员经过20多个小时飞行和车程,终于回到家乡,当在401医院机关楼外见到迎接他们的久别的家人和同事,这些钢铁战士也禁不住红了眼眶。

    去年5月,解放军第401医院特检科高百春、急诊科吕沛华、检验科梁继伟、麻醉科刘晓峰、药剂科李友伟5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被确定为第七批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医疗队员,在潍坊接受了两个半月体能和业务的封闭训练后,他们于去年7月18日到达苏丹瓦乌,与医疗队其他50余名战友一起,承担着数十个国家2000多名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并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过50道关卡自运物资

    “由于连年战乱,派别众多,这里的局势比利比亚还要乱。”此次领队高百春告诉记者,苏丹位于非洲中部,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由于民族、宗教、文化、政治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苏丹北南矛盾由来已久,并先后引发了两次内战,2005年双方签署和平协议,组成过渡联合政府,并由联合国派驻维和部队常驻苏丹。今年1月,正值协议到期、举行“公投”来决定国家是否分裂的时候,如果北方不同意南部独立,将可能引发战争,因此,此次维和时期的形势较以往更为严峻。“营区周围和马路上常有放枪的,当地百姓手中也都有枪支。”高百春说,维和队员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是一片有两个半足球场大小的独立区域,营房是简易搭建的板房,土墙、铁丝网和四角高处架设的机枪,构筑着这里的安全防线。所有需要外出执行任务的官兵,每次都是结队而行,防弹衣、钢盔、枪支等一件都不能少。

    因为战乱,当地不提供运输支持,队员们海运到当地的物资 “搁浅”在了码头上,4个月仍然没有运送到营区,眼看工作和生活都要受到影响,不得已,20多名维和队员自己找了车辆,跑了2000多公里,过了50多道武装部队关卡,终于将医疗设备、生活用品等物资运回了营地。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重庆路快速路建设开启 长20.4公里造价逾85亿
下一篇:10万一平米爱住不住 青岛阴宅超房价催生墓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