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揭中国维和部队黎巴嫩拆弹 零伤亡令同行叹服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30 07:10:12 人民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4年来,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为辛尼亚村共清排果园雷患48197平方米,排除子母弹50枚,其他金属物400多枚。同时为村民看病30000余人次、送饮用水120余吨,为当地学校和村民传授防雷患及疾病防卫知识2100余人次

    驱车出贝鲁特向南,左侧是秀丽的高山,右侧是澎湃的地中海,青翠的植被散发着雨后特有的清新气息。在公路和海滩之间是一片密密麻麻的香蕉林,宽大肥厚的叶子层层叠叠,反射出温

和的光泽。美丽的田园风光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在2006年还遭受过战火蹂躏的国家。

    汽车离开大路,转到了一条乡间小路上。乡间小路两侧的农田混种着香蕉与橙子等农作物,当地居民的红顶小别墅散落在田间地头。但与这美丽风景极不相称的是路边隔不远就有的一个个红色警示牌,上面写着“小心地雷”。穿过雷区,很快就到了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工兵营的营地。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在营区内迎风飘扬。

    记者奇怪地发现,营区静悄悄的,除了在门口的警卫和迎接我们的几位军官,偌大的营区内竟然没有再看到其他人。迎接我们的唐尚平营长解释说:“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的要求,我们的战士每天早上5点起床,早餐完毕后就要立即赶赴雷场展开排雷工作。所以营区上午一般都没有人。”

    走进由简易板房改建的营部会议室,一股浓浓的中国气息扑面而来。中秋刚过,战士们精心布置的红灯笼还在,桌子上也摆放着月饼等应季食品。中国驻黎维和部队由一个工兵营的275名官兵组成,主要承担在黎南部的战斗排雷工作。黎以之间冲突次数多,时间久,冲突各方在黎南地区大量布设地雷。有些是有计划的布设,而有些则是因战术需要而临时布设的,没有雷区图,甚至当初布设地雷的人自己都记不住确切位置。黎南地区由于气候潮湿,植被覆盖好,大批地雷被植物所掩盖,更增加了排雷的难度。2006年黎以冲突结束以来,黎南部地区已有269人触雷,其中28人死亡、231人致残。

    排雷无疑属于高危险工作,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伤亡。同在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中的法国和意大利工兵营都曾发生过事故。但中国工兵营却一直保持着令同行叹服的“零伤亡”纪录。

    地处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夏天即使是坐在树荫下,也会汗流浃背。中国工兵营的战士们在执勤时还要身着重达5千克的防爆服,挥汗如雨。每次完成一个工作时段,防爆服都能倒出水来。

    距离中国工兵营营地北面的辛尼亚村是中国维和部队与当地黎巴嫩民众的“军民共建点”。2006年第一批中国维和部队到达黎南部地区时,那里满目疮痍,中国工兵营将被航空炸弹炸毁的通往辛尼亚村的公路第一时间抢修完毕。

    2006年至今,先后7批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为辛尼亚村共清排果园雷患48197平方米,排除子母弹50枚,其他金属物400多枚。同时为村民看病30000余人次、送饮用水120余吨,为当地学校和村民传授防雷患及疾病防卫知识2100余人次。辛尼亚村村长海达尔·阿贾米激动地说:“感谢中国工兵营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愿我们的友谊长存”。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在黎的工作得到了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和黎巴嫩政府的一致好评。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凤凰县公安局政委因少女遭猥亵被免 局长记过
下一篇:美酒店玻璃做成凹面镜 反射光线烧伤多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