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10万一平米爱住不住 青岛阴宅超房价催生墓奴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3-29 05:54:38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面对政府提倡的“文明、节俭、绿色办丧事”理念,一些失去亲人的青岛市民一方面被“入土为安,衣襟必多”的丧葬习俗所困囿,一方面又发出了“死不起、葬不起”的感叹。那么,一个人去世后从“殡”到“葬”,到底要花多少钱?丧葬费用价格趋高的原因是什么?文明丧葬如何能蔚然成风?藉此清明节来临之际,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清明节特别报道”。 为了能让去年去世的母亲早

日“入土为安”,清明节前夕,张禾便开始频繁地到岛城的各处陵园询价。“我们这儿最便宜的是32800元,往上有不同价位,位置最好的卖96800元。”3月20日,到市区一家公墓咨询的她被着实吓了一跳。虽然她对墓地价格高昂早有耳闻,但没想到已经高到了这个地步。

    她看中了半山腰的一块墓地,价格是6万多元。“买墓地的支出只是花费的一部分,之前殡仪服务花的钱,再加上买寿衣、骨灰盒的钱已经近3万元,如果再买下这块墓地,那就近10万了。”10万,是她一年半的工资收入,“人啊,真是死不起了”,她说。

    殡仪服务:动动就要花钱

    去年,母亲因心脏病突发在家里离世,悲痛中的一家人毫无心理准备。于是,她拨打了114查询,对方推荐了一家殡仪公司。从那一刻起,花钱就像流水一样开始了。

    “殡仪公司到家后,做每一件事都会收一笔费用,把老人抬到床上、净身、剪脚指甲、剪手指甲、穿衣……”张禾回忆道,还有一些收费服务她已经记不得了,“反正对方开口了,就得给钱,家人都在悲痛中,谁还有心思跟他们讲价啊。”

    据记者调查,殡仪馆提供的殡仪服务包括收殓、冷藏、防腐、整容、消毒、穿衣、租用遗体告别礼厅等,每一项服务收费不等。3月23日,记者浏览青岛市殡仪馆网站,查阅到了30项服务项目,项目后面都明码标价,在网站首页的运灵车辆中,奔驰运灵车标价为1666元/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张禾遇到的这种情况花费还不算高的。如果有亲人在医院病逝,再遇上蹲守的殡仪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那花费会更高。”他告诉记者,有些医院的医护人员、清洁工就是殡葬服务的“线人”,有人去世,这些“线人”会第一时间通知殡葬服务公司,有的病人还没咽气,服务人员已经在病房门口等着了。不可否认,殡葬服务行业的竞争“战场”前移到医院,一方面给病人及其家属带来方便,同时也难免带来些许困扰。

    “这些人会自称是某殡仪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热情地指点家属如何体面地办理殡葬,之后,就开始引导丧属消费,这其中,宰客、坑蒙拐骗现象时有发生。”他说道。

    丧葬用品:动辄上千上万

    与殡葬服务支出相比,购买寿衣、骨灰盒等丧葬用品的花费要大得多。

    3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了青医附院周围的几家寿衣店,做了一番调查。在一家寿衣店里,几位病人家属刚刚选好了一套寿衣正在付钱,他们购买的一整套黑色的唐装寿衣价格是1680元。老板一边数钱,一边提醒病人家属“金色的是铺的,银色的是盖的,别弄混了。”

    病人家属走后,老板又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店里所卖的寿衣价格从480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一套中山装寿衣要价3360元,这套寿衣包括里外5套衣服,含内衣、衬衣和棉袄、外套、风衣,还有一套被褥,头上枕的、脚下垫的、嘴里含的、手里抓的一应俱全。他还说,这套衣服是天津一家大厂制作的,在北京都卖上万元,可以在网上查到编码。

    记者又询问了骨灰盒的价格,老板推荐了一个红木材质的,“这个5000块钱,在殡仪馆都卖1万多,如果买,我可以帮你带进去,不然殡 仪 馆 不 让带。”他还指着一个雕刻着清明上河图图案的骨灰盒说道,“那是紫檀木的,要价12000元。”

    从事丧葬行业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许多殡葬服务公司的寿衣和骨灰盒都是采取市场调节价,有些利润惊人。一套上千元的寿衣,生产成本也就二三百元,骨灰盒更是仅次于墓地的丧属第二支出,上点档次的价格动辄过万元,材质分红木、紫檀木、黑檀木、楠木,即使相同材质的骨灰盒,也会因制作工艺不同而卖价不等,实际上业内人士也很难分辨优劣。

    墓地:“墓奴”一族出现

    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讲究“有地则生,无地则死”。然而,随着人口增长,耕地与人口的矛盾愈加尖锐,造就了“阴宅比阳宅还贵”的现实。

    据记者了解,张禾花6万多块钱给亲人买下的这处墓地,在岛城墓地中属于价格中等。最近媒体就频频曝光出了青岛有“40万元墓地”、“150万元天价公墓”。为了给离去的亲属选上好墓地,有人开始从银行贷款,“墓奴”一族随之出现。

    3月24日,记者打电话咨询了九峰陵公墓,对方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墓地的价格从3.6万元到6.9万元不等。最便宜的3.6万元的墓地,西向,不入土埋葬,而是把骨灰盒放在立碑中,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记者随即咨询有没有更好的墓地,对方说最高是6.9万元,朝向和位置已经是最好的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除需要支出购买墓地的钱外,还需要支出墓碑、刻字和管理等费用。九峰陵墓地的管理费用就分每年380元和480元两个档次,每5年一交。

    高昂的墓地价格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一些市民选择把离世亲人的骨灰盒长期寄放在了殡仪馆,有些村民甚至会直接上山埋葬,这就造成了我市周边林区乱埋乱葬的现象,每年因上坟烧纸引起的森林火灾频频发生。

    “村民的这些做法也很无奈,啥时候殡葬费用能降下来,让普通老百姓不再为高额的费用发愁,问题就解决了。”张禾说道。(本报记者 陆 波)

-

相关阅读

上一篇:5名苏丹维和战士返青岛 在非洲常吃烂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