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岛城人工增雨 多区旱情有效缓解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01 19:08:37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作业人员正在按遥控器发射。 徐美中 摄

    昨天凌晨6时03分,在城阳铁骑山半山腰的一条小道上,随着城阳气象局人影办负责人马福春一声令下,只听见“轰!”的一声类似炸裂般的巨响,一枚增雨火箭弹直穿云霄。昨天凌晨5时至7时,市气象局抓住时机,组织全市11个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102枚各类催雨弹,发射数量创今年之最。

    凌晨3时 火箭架推着跑

    “立即准备!”昨天凌晨零时前后,天空开始闪电,3时左右,铁骑山上空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虽然离预定的作业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张显利等人再也睡不着了,三人把火箭发射架推到离办公室近百米远的一条小道上。此时,风越来越大,固定好发射架后,三人先将炮弹装了进去,为防走火,他们随即将点火器熄灭,然后静静地等待着作业时间的到来。记者看见,发射架高约1.8米,宽约1米,3个炮筒并排成45度角指向天空。一根黑色的引线从发射架的中部引出,引线大概30米长,一头连接着发射架,另一头则连接着一个30厘米长,20厘米宽、10厘米高的长方形电子发射控制器。

    眼看着火箭弹已经进膛一个多小时了,前方仍迟迟没有消息。“雷达显示,降雨云团已经到棘洪滩了,很快就到你们那里了。”凌晨5时,城阳人影办负责人带来的消息让在场的作业人员兴奋不已。

    凌晨6时 申请空域开炮

    “云团马上就到,申请空域!”近半个小时后,指挥中心传来了最新消息。凌晨6时03分,空域申请得到回复:“你们有3分钟时间,开始发射。”张显利很快摁下电钮,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火箭弹拖着红色的尾巴飞速地升向天空。十几秒后,一声闷响从空中传来,“火箭弹已经在云层爆炸了。”马福春告诉记者,增雨所用的火箭弹天蓝色的弹身,长约2米,直径约15厘米,尾部有大约10厘米长的白色尾翼。携带碘化银的弹头一枚可以影响方圆10公里云层。一枚火箭弹约1000元。火箭弹从发射到升空爆炸,时间约为17秒。

    凌晨7时 发射8枚火箭弹

    “快,赶紧装弹!”首次发射成功后,眼看降雨云团仍在作业上空,马福春立即命令作业人员迅速装填火箭弹,准备进行第二次人工增雨作业。此时,正在值班室值班的城阳气象局局长谭俊龄已再次向空管部门发出空域申请,“每次作业都由于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发出命令,他们紧盯气象云图,能清晰知道云团的走势和方位。”马福春表示,空域申请实行严格的逐级上报制度,是增雨作业中最费时间的一项工作。每次发射前,都要由他们向区值班室申请,然后由区值班室上报市气象局,市气象局再向空管部门申请。

    “你们有5分钟时间,准备发射!”6时25分,第二次人工增雨作业正式开始了,此次共发射了3枚火箭弹,原来淅淅沥沥的小雨变得比以前大起来。十几分钟后,屋外又是一阵降雨,大家马上冲了出去,准备第三次作业。7时,三枚火箭弹再次冲向天空。三次作业,书院水库作业点共发射了8枚火箭弹。(记者 徐美中 见习记者 刘小利)

    权威统计

    催雨弹发射数量创纪录

    “从凌晨5时到7时,全市11个作业点共发射了102枚催雨弹,其中炮弹40发,火箭弹62发。”市气象局人影办主任丁峰告诉记者,昨天凌晨4时许,正在气象局值班的丁峰通过气象云图看见,降水的前部进入青岛地区。

    4时30分,指挥中心与空管部门联络的电台开始工作。5时,胶南市开始申请作业空域,5时13分,随着一枚枚火箭弹的发射,胶南市六汪作业点率先打响了我市秋季抗旱增雨的第一炮。“132炮点,作业3分钟!”“2204炮点,作业5分钟。”……,随着一条条指令的发送,莱西、崂山、城阳、即墨、胶州等地的火箭、高炮纷纷“怒吼”起来,全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拂晓向着旱魔全线出击!

    截至昨天清晨7时,短短2个小时内全市就有11个作业点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共作业24门次,发射炮弹40发,火箭弹62枚,催雨弹发射数量为今年最多。

    增雨效果

    多区市旱情基本解除了

    此次增雨效果明显,作业区内普降中雨,其中三成属“人工”,有效缓解了全市的旱情。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昨天下午2时,我市普降中雨到大雨,其中莱西北部降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9.4毫米,其中市区30.3毫米。本次降雨对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起到缓解作用,青岛市区,莱西北部,胶州、城阳、崂山大部的旱情基本可以解除。降雨对净化空气也十分有利。雨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盼来甘霖

    茶树得救了村民放鞭炮

    大降雨让崂山众多茶农欣喜不已。“茶树终于有救了,有的人家在放鞭炮庆祝呢!”昨天,崂山长岭村支部委员刘伦双激动地告诉记者,干旱让上百亩茶园“喊渴”,此次降雨足够润湿土壤,使崂山茶根部得到水分滋养,对崂山茶的生长十分有利。“有了这场雨,至少可以保证剩下的崂山茶支撑一个半月。”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火箭架推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