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我国冬麦区旱情缓和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2 12:3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继9日华北、黄淮的气象干旱区出现明显雨雪之后,昨天气象干旱区又普遍降雪。最新气象数据显示,9日8时至今日5时,华北、黄淮中部、江淮等气象干旱区出现1—4毫米的降雪,山西北部和南部、河北中部、北京、河南中部和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及安徽大部、江苏大部降雪6—15毫米,局地20—25毫米。

  据介绍,此次降水过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降水范围较广。据农情调度和气象监测,9日5时至10日8时,华北大部、黄淮中西部、江淮北部、江汉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二是受旱地区以降雪为主。目前大部分冬小麦处于越冬期,吸水能力较弱,降雪融化慢,有利于小麦充分利用水分,积雪覆盖麦田,也有利于小麦防寒抗冻和土壤增温保墒。三是部分重旱区降水量较大。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苏皖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5—10毫米,局部11—20毫米。河南受旱严重的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南部地区降水量达10—17毫米。

  雨雪过后,北方冬麦旱区大部气象干旱有所缓和,重旱范围减小。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表层土壤缺墒范围缩小、缺墒程度减轻,河南南部和安徽西部的部分地区土壤轻度缺墒解除、达到适宜状态。随着积雪逐渐融化、缓慢下渗,上述地区的土壤墒情将进一步得到补充和改善。但河南西北部局部和安徽北部土壤严重缺墒区旱情尚得不到有效缓解;截至目前,干旱较严重的山东中北部仍无降水。

  今天,华北、黄淮等地逐渐雪过天晴。不过,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2—13日和15—16日,华北、黄淮等气象干旱区还将陆续迎来两次降水天气,并伴有4—5级的风,届时气温将下降3—6℃。具体预报如下:12—13日,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3毫米降雪;京津、河南的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15—16日,旱区天气转阴,河北北部、山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苏皖北部部分地区有1—3毫米降水。

  接连到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对缓和冬麦区局部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的帮助。

  气象专家建议,冬麦旱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组织春灌,根据苗情、墒情分类做好返青期田间管理工作。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指出,黄河沿岸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当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或者夜间最低温度不低于0℃,不会对麦苗造成冻害影响时即可进行灌溉。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旱区降水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服务信息,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记者 刘毅 冯华)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市北区十二五改造计划出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