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湘西土司王城遗址现古墓群 堪比庞贝古城(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31 13:43:27 京华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庞贝古城 资料图

    >发 掘

    新发现遗址20多处

    始建于公元1135年的老司城遗址四周是海拔1000多米的崇山峻岭,坐落于灵溪河畔的谷地。从1995年开始,湖南省文物考古所和湘西州文物部门对老司城遗址进行过两次考古发掘。2010年5月开始进行第三次考古发掘工作。

    记者29日在考古现场看到,呈现在世人面前的老司城遗址,气势雄伟,建筑精巧,浑然天成。老司

城遗址宫殿区、衙署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城区总面积25万平方米。遗址地表上保留了体积庞大的城墙和建筑废墟,地下遗址中贮藏窖穴、地下取暖设施、排水设施一应俱全。此次新发现土司时期遗址20多处,包括烽火台、军事关卡、土司庄园、古墓群、宗教遗址、石刻墓志铭等。

    类梯形结构国内少见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永顺老司城考古发掘领队柴焕波最近在老司城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城门”遗址。他介绍说,城门是城址发掘的中枢,对于弄清城址的整体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城门区发掘已呈现出清晰的城墙、卵石环城道路、建筑的台阶和壮观的排水系统,尽显土司宫城的恢宏气势。

    此次发掘的大西门位于宫殿区西侧。门道两侧的城墙以红岩砂错缝平铺叠砌,西北部城墙保存完整,最高处高达6米。与国内其他大部分古遗址不同的是,老司城城墙是由下至上由红石条、青石岩和鹅卵石垒砌而成,并不是呈平行的。“这种类似梯形的结构在国内很少见。”

    抗倭夫妻墓华美富丽

    尤其令人惊叹的是,此次考古发掘出的紫金山墓地是明代永顺土司的王室墓地。现已探明墓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有土司及家眷墓葬三十余座。

    发掘的墓葬中,永顺土司中的抗倭英雄彭世麒的夫妻合葬墓制作精美、装饰华美富丽,堪称明代土司陵墓的精品。出土的彭世麒、彭宗舜、彭翼南及其家眷墓志铭,是研究土司社会的珍贵史料。这些墓室所用特制的浮雕青砖为基,以青砖起券,头部设神龛,浮雕青砖饰有人物及宝相花、卷草纹、云纹等图案,两壁设有门窗,馆床以青砂石板平铺,有的饰有七星图。墓葬分为单室、双室、三室,三室墓前设回廊,三室贯通。整个陵园的地表由墓葬封土、拜台、“八字”山墙、花带缠腰过道、南北神道及石像生、照壁等遗迹组成,这一发现对于复原明代土司王室园陵整体面貌具有重要价值。

    >>点 评

    遗址价值堪比庞贝古城

    史料记载,唐末五代年间,江西彭氏征服了五溪诸蛮以后,当上了溪州58旗、380峒的土家族的“土皇帝”,建都城于永顺会溪坪。第十一代土司彭福石于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移都城于老司城。鼎盛时期有诗赞曰“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清雍正年间“改土归流”之后,老司城渐渐荒芜、废弃,令人难寻其踪迹。

    “老司城遗址是独一无二的,让人震撼,具有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即使与南美的马丘比丘遗址和意大利庞贝古城相比,也毫不逊色。”柴焕波说,老司城遗址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掘工作将持续到2010年12月底。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老司城遗址考察时称,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应将文化信息采集与保护规划同步进行,进一步考虑如何建成美丽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计 划

    将原汁原味向公众开放

    遗址中的烽火台、军事关卡、土司庄园、古墓群、宗教遗址、石刻墓志铭等,都将成为游客的游览内容。

    郭伟民说,永顺老司城是湘鄂渝黔土家族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土司城址。土司制度是西南地区历史上重要的政治制度,永顺老司城遗址城市分布明确,城市功能齐全,反映了永顺土司的历史图景,是研究土司制度、复原土司社会内部结构和中国城市发展史不可多得的实物例案。

    柴焕波说,老司城遗址生态脆弱,下一步将同时进行发掘清理、采集信息与遗迹保护,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现场保护措施。日后,游客看到的将是原生态、原汁原味的老司城遗址。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美国姑娘夺世界小姐桂冠 中国佳丽进前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