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扬州古运河现数十座唐宋古墓 部分尸体未腐烂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18 13:43:48 扬州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约10平方米范围内发现5座古墓

宋墓里出土铜镜和粉盒等随葬

    扬州古运河东或是唐宋墓葬区 有望揭开鲜为人知的历史谜团

    昨天,本报报道了便益门大桥附近一施工现场半个月以来抢救性发掘近40座古墓葬,并出土9具宋明完整尸骨的消息;当天就有不少市民赶至现场一饱眼福。据悉,昨天考古人员又清理出几座宋代砖室墓和土坑墓。

    和之前发现的30多座

古墓葬一样,昨天考古发掘的这几座古墓里,都或多或少保存着尚未腐烂的尸骨;此外,还发现唐井、宋井,有望揭开鲜为人知的历史谜团。

    密集而且相似

    三座砖室墓或为家族墓

    昨天上午,考古人员对该工地最南边几座砖室墓进行了清理。不足约10平方米的范围内,横七竖八重叠着五座古墓。其中,有三座砖室墓,两座土坑墓。可惜,上面两座砖室墓由于种种原因已经坍塌。

    一旁埋藏相对深一点的砖室墓,保存得比较好,形制非常清晰。长约2米,宽约1米的古墓,无论是上面的拱形券顶、下面的铺砖,还是四壁,砖块都砌得非常整齐;底部中间,还有三排横着铺设两层砖块,据悉这是为了搁放棺材,可见墓主人相当考究。考古人员表示,至今还能够保存这么好的砖室墓,非常罕见。但令人遗憾的是,该砖室墓也曾遭盗墓贼光顾,考古人员只清理出一只陶罐。

    砖室墓始于西汉,盛行于东汉及以后各代。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五座都是宋代古墓葬。而这三座砖室墓如此密集,而且模样相似,有可能是家族墓。据悉,之前考古人员也曾发现类似的一幕。

    墓主或是女子

    昨天下午考古发掘的一座宋代古墓,棺椁板也已经腐烂,但锈迹斑斑的铁质棺钉还一个个竖立在四周。

    截至昨天傍晚收工时,考古人员在不大的墓穴里南侧头厢位置,发现了一只陶罐。由于之前车辆取土时,车轮多次经过,陶罐已经破损。棺材位置,墓主人的尸骨也逐渐显露出来,下颚还保留着牙齿。

    下颚旁边,先发现了银质簪子,可惜已经氧化发黑。随后,一面直径约15厘米的铜镜也出现了。考古人员将它清洗干净后,发现铜镜表面有精美的纹饰,中间为当时比较常见也很典型的四叶纹,像一朵朵四叶小花点缀其中,外侧还有另一种密密麻麻的花纹。由于时代久远,铜镜另一面有些生锈,并不能清晰地照人,表面还夹杂着类似漆奁的木质残片。是不是下面还有梳妆饰品?果然,铜镜下面,又露出了几只景德镇的青瓷粉盒,外侧为莲瓣纹,薄得太娇嫩,经不起车轮多次压在上面,几乎已经散架了。

    此外,该墓穴里还清理出不少疑似装饰品的小玩意以及一些铜钱。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随葬品,考古人员推测这是一座古墓葬。由于暂时还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性文物,也没发现墓志铭,墓主人身份还难以断定,只是初步推断女性的可能性比较大。

    多次发现尸骨

    可能是唐宋墓葬埋藏区

    在该工地的南边,还零星分布着一些古墓,有砖室墓也有土坑墓。由于此处地势比较高,而且紧邻古运河,加上古墓葬上面的沙土封存得比较好,和之前发现的30多座唐宋时期古墓葬一样,昨天考古发掘的这几座,几乎每座里面都或多或少保存着尚未腐烂的尸骨。

    为了保护好文物,考古人员也跟随施工方一起上下班。最早清晨6点多就来,傍晚为了抢救性发掘,有时甚至加班加点。

    根据目前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几乎都是平民墓,截至昨天也只出现了“唐代陈夫人”墓志铭。但出土的随葬品中,也有一些比较好的文物,例如不少出自长沙窑的器物:文房四宝外派生出许多小巧而雅致的水盂,最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另外,还有盛放梳妆品的油盒、做工精美的丹瓶和双耳瓶等,从某种角度再现了古人生活的一幕。

    据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我市考古人员之前在该工地南侧施工建设抢救性考古发掘时,也曾发现不少保存完整的尸骨,并以唐代为主,宋代相对少一点。这一带唐宋时期比较荒凉,虽然是城外,但也是城墙边。这次半个月内在这一工地发现9具完整尸骨,加上其他墓穴里保存得并不完整的尸骨,能再次推断这里是唐宋古墓葬埋藏区,对研究扬州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有重要意义。

    一串谜团待解

    宋井井圈取自宋城墙砖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考古发掘的宋代古墓东北不远处,考古人员还惊喜的发现了一口径比较大的南宋砖砌的古井。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刚“露脸”的这口古井井圈的砖块,竟然是宋代城墙砖,其中有“高邮”等铭文。

    记者看见,该宋井口径约2米,根据上面已经取土的情况来看,至少挖出了2米深。因为暂时还没有考古发掘,古井到底什么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这里靠近东门遗址,会不会是当时的人们将废弃的城墙砖,搬运而来砌成?还有人提出,当时这里是什么人居住在此?东门遗址到这里,之间隔着古运河,搬运这些沉甸甸的城墙砖也费时费力,古人何为要这么做?据悉,最近考古人员就在施工现场发现了夹杂在沙土里的宋代瓷片。有人推测,这些沙土就是开挖或疏通这段古运河时挖出的河道里泥土。当然,这还需要考古发掘的史料进行考证。

    此外,在宋井北边不远处,又发现了一口唐代古井。虽然井圈还是砖砌,但要小一些,口径只有一米左右。这里靠近运河边,古人为何还是花费精力凿井呢?井内会藏什么“宝贝”?是否能够还原当时古人的生活场景……一切谜团尚需该古井的考古发掘。

   【专家观点】

    这里就是“大炮台”遗址

    古运河畔这次考古新发现,也引起了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的浓厚兴趣。昨天下午,他与记者一起来到现场。他回忆道,这里就是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大炮台。

    南宋的时候,为了抗金,在这里修筑了大炮台,也就是驻扎的军营所在地。据悉,在1945年地图上,扬州东门外古运河东边,就标注着一个叫做“大炮台”的地方。这口宋代古井可能就是当时驻军生活之用。

    对于古运河畔便益门大桥附近这一段古运河的开挖时间,一直有争议。韦明铧表示,据有关史料记载,以前的运河从城内通过,而这段运河是由唐代王播所开。

    在该工地,放眼望去,眼前全是沙土,而且施工方已经取了不少土,这些利于古尸保存的条件之一的沙土,是来自哪里的?

    韦明铧认为,这里虽然紧挨着古运河,但是不一定就是古运河里的泥土堆积在这里的。他认为,这是当时曲江故道,沙土是因曲江流水淤积形成的。

    唐宋时期,这里是城外,古运河东岸荒芜的高坡,少有人居住,也印证了著名的普哈丁墓为何选择这里。(记者 陶敏)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食用油价格月底上涨10% 糖价攀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