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莱西修路挖出3000年前古墓 主人商周将军(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28 05:04:1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莱西孙受镇前我乐村在修路时,几名工人惊喜地发现了一件奇怪的铜器,随后被一名工人收藏在家中。莱西市文物所的工作人员在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这竟是一件距今3000多年的商周时期的大型青铜钺(yue),经过现场推断,前我乐村地下存在商周的贵族墓群,可能是商代一名将军墓。记者昨天获悉,这件青铜钺还是在胶东半岛首次面世,这座古墓群预计将在明年进行保护性发掘。

    一铲挖出青铜器3000岁

    “这件珍贵的文物出土后流落到了民间,后来才被发现。“昨天上午,莱西市文物所的柳所长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到孙受镇前我乐村进行文物普查时,村里一名村民称,他收藏了一件很奇怪的铜器,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文物所的工作人员立即来到这名村民家中,经过仔细鉴定后惊奇地发现,这竟是一件非常罕见珍贵的商代青铜钺,距今已经3000多年了。

    据这名村民介绍说,当时他参加村里修路时,开挖掘机的工友在挖土时,发现了这件东西,由于大家都不识“宝”,他就顺手带回了家里,放在屋里很久没管它。这次文物部门突然来普查,这名村民突然想起了这件东西,于是就拿出来让专家看看,没想到竟然是一件珍贵的宝贝。

    青铜钺胶东首次发现

    “这件商代青铜钺全国仅出土了40多件,这是胶东半岛首次发现。”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文物所看到,这枚扁平状的青铜钺,呈斧形,素面无纹,孤刃,形体硕大,看上去像个斧头形 ,上面有3个小孔,中间还有一个半圆的大孔,高约40厘米,宽29.2厘米,厚度达到了1.5厘米。莱西市文物所柳所长告诉记者,这件青铜钺边缘有稍微的残缺,但整体保存非常完整,是一件难得的珍贵文物。

    莱西史料记载,早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早期,就有原始部落群在莱西居住,莱西地理位置优越,是原始人理想的生存之地,现已发现的几十处龙山文化遗址,说明当时莱西已经处在古国阶段了。

    古墓主人可能是将军

    柳所长介绍说,当时他们还发现,在前我乐村修路时还曾出土过许多青铜器和美玉的碎片,后来经过专家多方现场考查推断,位于前我乐村村前的农田是一处面积较大的商代古墓群,根据出土的珍贵文物判断,这里很可能有一个贵族墓,由于出土的青铜钺一般是由国王或皇上亲授于大将或军事首领的礼器,由此推断,这个古墓群里很可能安葬着一个大将军或一个军事首领。

    “我们已经将这处古墓群申报了文物保护单位。”昨天上午,柳所长告诉记者,发现这处古墓群后,他们已经上报将这片古墓群进行了保护,并打算在明年对其进行保护性发掘。但对于墓主人的身份,在发掘前还是一个谜。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出土文物应交国家

    “确定为国家文物后,个人就不能私自出售了。”昨天,一名从事文物工作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对个人发现或收藏的东西,需要进行鉴定,确定是否为文物。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私人收藏的祖传文物及依法取得的其他文物,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但是,如果祖传的文物是1949年以后出土的,就不能成为个人所有财产,应依法将文物上交给国家设立的博物馆收藏。如果是1949年以前出土的文物,原则上可以买卖,但不能在民间自由买卖,必须通过国家批准设立的文物商店或者拍卖行进行交易。上缴文物部门,可获得一定的奖励。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白沙河跨海大桥桥面今贯通 全长1297米(图)
下一篇:警方夜查娱乐场所 汉宫内陪侍女衣着暴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