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刀剑护卫西汉古墓 墓主或为身份显赫武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22 07:03:13 字号:TT

    

    昨天,考古人员在发掘胶州两座积贝墓葬时,分别从墓葬中发掘出了17个大小不一的陶罐,其中三个还带有彩绘痕迹。在继续对另外一个墓葬进行深入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剑和铁环手刀,另外还出土了一个铜镜和铜带扣。考古人员分析认为,两处墓葬应该夫妻墓,出土文物表明两处墓葬就是整个墓葬群的主墓,身佩铁剑的墓主人应该是此处家族墓葬群中的权威人物。

    出土17个大肚陶罐

    昨天下午,考古人员在对两处积贝墓葬发掘时,首先从北侧一座墓葬中发现了9个大小不一的陶罐,经仔细清理,在三个小陶罐上还隐约能看到彩绘染料。随后考古人员在对南侧这处墓葬发掘中又发现了8个大小不一的陶罐。记者看到,这些陶器均都是口窄、肚大、底小,表面有弧度,表面陶质比前几次发现的都要坚硬,陶泥细腻。另外三个彩陶罐虽然被埋藏在地下两千多年,但上面的彩绘印记依然隐约可辨。据考古人员介绍,陶器从西汉时期已经得到了很大发展,陶器已成为当时先人的主要使用器物。在当时有些富贵人家和身份显赫的人家,通常会把陶器用染料加以上色,使陶罐不仅是一种生活器物,更是成为了一种装饰品。此次出土的三个彩绘陶罐在青岛地区非常少见,彩陶罐为研究汉代陶艺提供了实物考古资料,具有重要科考价值。

    铁剑和手刀相继出土

    昨天上午,考古人员在对南侧这处墓葬底部继续清理时,发现墓主人尸骨南侧泥土已经泛黄。经考古人员仔细清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剑和手刀裸露出来,随后考古人员又从墓葬底部发现了一个铜镜和铜带扣。记者看到,这把铁剑长约近一米,因埋在地下时间太过久远,全身已经面目全非断成了5截。出土铁环手刀也腐蚀得非常严重,长约40厘米。发掘出的铜镜呈圆形,直径约7厘米,铜镜顶部还有一个 “小提手”。考古人员说,根据出土的铁剑和手刀,表明墓主人很有可能是一名身份显赫的武将。

    据考古人员介绍,从周代开始先人们已经初步掌握了炼铁技术,到了西汉早期冶炼技术更是突飞猛进。在西汉中期,人们开始用炼铁技术锻造兵器,那时的兵器主要以铁刀和铁剑为主,到了西汉后期以炼铁产品制作刀剑已经普及,并被广泛应用在了战场上。“以此推断,这名墓主人当时在汉代应该属于一名武将。武将去世后,他的后人们便将他生前使用的铁剑和环手刀作为随葬品,埋在了墓葬中。”考古人员说。

    铁剑主人是权威人物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这两处墓葬形式分布来看,两处墓葬应该是夫妻墓葬。出土文物年代表明,应该是男主人先行去世,女主人在后。“发掘了20多座墓葬,这两处墓葬应该就是整个墓葬群的主墓。”考古人员说,目前他们共发掘了20多座墓葬,以前发掘的墓葬出土文物较少,这两处墓葬中出土文物不但级别高,而且品种多样。从两处墓葬中出土文物来看,这两处墓葬应该就是墓葬群中的主墓,身佩铁剑和环手刀的应该是家族墓葬群中的权威人物。对于这名权威人物的身份,还需进一步调查确认。今天,考古人员还将对剩余的两座汉墓进行考古发掘。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