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古墓群寻主墓 今明两天确定墓主身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15 07:00:08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上午,考古人员在继续对发现的墓葬进行发掘时,从一处墓葬中挖出了一个灰陶罐。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今明两天他们将对围绕在墓群周围的三座封土墓葬同时进行发掘,初步推断在这些封土墓葬中有可能会发现这个墓群中的主墓。

    昨天上午,考古人员发掘出了一个呈圆形的灰陶罐。记者看到,这个灰陶罐罐口已经破裂,直径8厘米,高约10厘米。“尽管这个陶罐没有多少经济价值,但它对研究古代陶器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考古人员说,由于此处墓葬经过探测没有发现被盗的痕迹,所以此处墓葬底部有可能会存在更有价值的文物。因受大雨天气影响,当天考古发掘没有继续。

    “今明两天内,我们将对此处墓群中的三座封土墓葬进行挖掘。”考古人员说,封土是古代墓葬顶部的“盖土”,通常在古代先人去世后,先将逝者存放进各种棺木当中,然后在选择了墓群地址后,再挖出有规则存放棺木的墓葬土坑,随后便将存放逝者的棺木放进坑内,进行封土密封。在填平墓坑后,往往还会在墓葬顶部添加很高的泥土压实。添加封土越高,则代表墓主人的身份就越高。“根据封土的大小来看,其它墓葬的封土经过2000多年侵蚀,已经不见了踪影。而这三处至今有较高封土的墓葬显得更加神秘,很有可能这三座封土墓葬中存在这墓群中的主墓。”考古人员说。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