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汉代古墓群发掘 贵族积贝墓重见天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10 11:05:55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胶州文物部门了解到,今天他们将对九龙镇盛家庄岭地发现的汉代古墓进行保护性发掘。

    已确定有5到7座汉墓

    昨天,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负责保护发掘的文物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他们在此地发掘3座西汉古墓时,通过多次勘测初步确定盛家庄岭地存在5到7座汉墓以及它们的具体方位。“今天上午,我们首先将对岭地土表层进行铲除,此次考古保护发掘工作,大约需要半个月时间。”工作人员说。

    初步推断是西汉贵族墓

    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在汉代以前,秦王朝崇尚厚葬,这对于汉代的丧葬习俗,产生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通过考古发掘,能提供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埋葬习俗和墓葬制度本身,往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生产、生活、风俗、宗教、观念等方面的情况。所以,墓葬所展现的埋葬习俗与埋葬制度常常被视为当时社会的缩影。

    “去年8月份,在此地开始发掘的3个墓葬都是西汉时期的积贝墓,在西汉只有显赫贵族家族才使用积贝墓,发掘出这些积贝墓说明墓主人的身份很高。此次发掘,也不排除这些待发掘的汉墓葬还会出现贵族积贝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汉代积贝墓,早在50年代初期在大连营城子等地就有发现。积贝墓是以牡蛎、海螺、蛤仔、沙海螂、锈凹螺、鲍鱼、海帽等海产软体动物贝壳为主要构材散布在墓室的四周。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御湿 (希冀尸体能够长久不朽),同时具有一定的防盗功能。积贝墓除了代表西汉时期沿海居民墓葬行使这一显著的特点外,还代表墓主人身份显赫。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