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十梅庵古墓发掘 三千年前男尸出土骨架完整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07 13:06:05 QTV-今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导语】

    青岛建制虽然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远古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最近,位于李沧区的古城顶遗址正在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截至目前,一批商周时期的文物和一具男尸已经出土,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nb

sp; 【正文】

    上午,记者来到了李沧区十梅庵社区,这一段的文昌路正在进行拓宽改造,其中有大约300平方米的区域被围挡起来,这就是古城顶遗址(十梅庵段)所在地。这处遗址高出路面约1米,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顶着烈日在这里发掘,经过十多天的努力,他们已经在遗址上布置发掘探方15个,考古工作初见成果。

    【同期声】

    林玉海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当年这里是一个比较大的聚落遗址 是一个古城 时代就是商代晚期到西周时期 它反映的是中原文化和东夷土著文化融合的过程)

    【正文】

    经过初步发掘,一个商周古城址的大致轮廓已经呈现出来,有灰坑、墓葬、地窖、祭祀坑等,透露出先民浓厚的生活气息。在一个圆形的祭祀坑内,考古人员正在用刷子小心翼翼地清理一个陶器,由于年代久远,陶器上半部分已经残破。

    【同期声】

    林玉海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发现的这个文物是一个陶鬲 陶鬲是一种生活用具 是炊具 煮饭用的东西 下边有三条腿 )

    【正文】

    截至目前,最令考古人员兴奋的就是在祭祀坑附近,发现了一个长方形的墓穴。墓穴深约1米半,墓主人为男性,骨架、牙齿等都半露在泥土中,陪葬物品有陶器、箭簇等,可以确认是青铜时代的墓葬。

    【同期声】

    林玉海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骨架保存相对很完整 个头很高 从骨架上看 当年应该是1米8以上的个头 )

    【正文】

    据了解,古城顶遗址是市内四区历史最久远的遗址,随着考古发掘的进行,更多的文物将在埋藏了3000年之后重见天日,这也为研究岛城先秦时期的历史和文化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小城镇试点改革启动 10个小镇完美大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