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首趟“青陇专列”7月31日出发 800名市民体验陇上风光

2018-07-31 17:5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7月31日清晨,800余名岛城市民带着大海情怀,乘着专列去陇南感受昔日大秦帝国的雄风。当天,由青岛市扶贫协作办、青岛市旅游发展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携手陇南市扶贫办、陇南市旅游发展委、陇南日报社联合发起的“青青之岛悠悠陇南”首趟大型文旅专列活动正式启动。

现场

锣鼓喧天来欢送

7月31日清晨5时许,海伦路锣鼓队的20名队员,就在队长丛珍滋的带领下,来到了火车站北站。作为岛城知名的锣鼓队之一,这群草根明星在火车站进站口,敲起了热闹的锣鼓。“我们听说了很多市民要去陇南参加爱心之旅,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队员们报名来参加欢送仪式。”丛珍滋告诉记者,“我这次也要去陇南,我还准备了快板等节目,要在火车上给大家表演一下,并且还要找机会跟陇南当地的同行切磋一下。”

陇南是一个文化“聚宝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先秦文化和中华原生文明的发祥地;是诸葛亮“六出祁山”的发生地,素有“秦人发祥地”、“三国古战场”的之美誉;还是茶马古道途经之地,是著名的“北茶马古道”。陇南的红色文化也非常深厚,1935年,毛泽东同志就是在哈达铺决定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是中国革命和红军长征途中改变命运的“重大决策地”。

记者采访得知,参加本次专列活动的市民中,年纪最大的是90岁,最小的才3岁。体验先秦文化、红色文化,成为了很多市民选择陇上行的原因。“得知报业集团要举行陇南专列,我很想去陇南看看,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90岁的曲晓义老先生在女儿的陪同下,一起参加本次活动,他这样告诉记者。还有很多市民是组团来报名,“陇南跟咱青岛市对口支援城市,我们这是第一次去陇南,既能献爱心,又能体验当地文化,多好的事情呀。”市民高峰说。

亮点

带着爱心去旅游

“参加这次专列,我们是带着爱心和任务去的。”青岛创客大街的李欣说,他们大街的I创客、浩丰农业“番茄空间”农业种植项目和农业团队等也要参加这次“青陇专列”活动,他们将以科技扶贫的方式向陇南献出爱心。还有青岛市威海商会筹措的爱心款项将用于定向捐赠礼县的贫困小学。青岛市威海商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积极筹措爱心款项26000元,用于定向捐赠礼县的贫困小学,为其购买10台电脑。此外,威海商会还派出代表赴陇南义诊并与当地的医务工作者进行针灸推拿方面的医术交流。

8时,带着期盼和激动,800余名市民踏上了陇上行程。

行动

山海有缘青陇同心

一边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一边是巴蜀咽喉、陇上江南,一边是习习海风,一边是粗犷秦风,当青岛遇上陇南,海派文化与先秦文化有了更深层的融合提升。青陇两地情缘始于2016年底,青岛与陇南结为扶贫协作结对关系,一年多来,青陇两座城市交流不断,在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协作。

为了进一步拓宽两市扶贫协办领域,今年年初,青岛日报社与陇南日报社友好协商签订了双方联动采访、互动宣传等合作宣传协议,实现全媒体携手发力,跨区域传播好声音,在两市人民群众之间搭建起信息通道与情感纽带。“青青之岛悠悠陇南”大型文旅活动由此拉开序幕,这也注定着青陇专列必将书写城市间人文交流和谐共振的优美乐章。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还将以旗下山东省老年旅行社、青岛报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牵头,发起建立“旅游扶贫协作联盟”,特邀青岛本土30多家旅行社负责人乘坐专列,前往陇南为当地旅游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在策划、发起本次大型文旅活动中,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老年生活报及青岛新闻网、掌控传媒等全媒体矩阵,首次组建“青报旅游全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72小时融媒体直播。

看点

列车嘉年华欢乐不重样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是组团报名,既有家庭团,也有朋友团,还有同事团,最多的家庭团有12人之多。

“做为大型文旅活动,我们在行程中安排了众多文体活动,整列火车就像是流动的嘉年华,实现欢乐不重样。”山东省老年旅行社总经理李黎介绍,这趟旅行中,导游将带着孩子们亲身感受课本中记载的秦国、三国、茶马古道、长征等历史场景,不仅如此,主办方还安排了“列车课堂”,来自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的资深记者将传授写作、采访技巧,让孩子们边游边学,实地取材,及时反馈,同时还会让孩子们在行程中跟随记者一起采访,亲身参与盛大的欢迎仪式,72小时青陇两地直播等采访活动。青陇征文大赛同步开启,主办方将评选出行程中孩子们的最佳作文,不仅在青报集团和陇南日报社的媒体上刊登,还将颁发证书。

此次专列出发的第二天就是八一建军节,在行程中,主办方还将组织“红色诗歌朗诵赛”,组织孩子们一起朗诵毛泽东诗词、红色诗词等文学作品。

此外,行程中还将安排够级比赛、喝橄榄油(陇南特产)比赛、抽奖等,让旅途精彩纷呈。市民可以扫二维码观看72小时融媒体直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