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安监启动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点评工作

2018-07-31 22:2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 (记者 江东旭)30日,青岛市安监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点评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自8月上旬起,将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点评工作。

据悉,青岛根据《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参照省局模式,从全市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和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危行业企业,以及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中随机选择企业,通过视频会商系统或现场会议定期进行点评。

点评主要依据双重预防体系通则、细则、实施指南等地方标准和各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评估标准,重点分析企业风险评价分级、管控措施科学性和可行性,重大风险判定,隐患排查运行,隐患治理台账,奖惩制度落实等。点评组织各区市安监部门和同类型企业进行观摩,分享企业建设成功经验,查找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市安监局有关业务处室按照统筹结合随机选择的原则,在每次点评会召开前确定一定数量的候选企业,候选企业及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每次点评在候选企业中随机抽取2-4家企业,确定为拟点评企业,拟点评企业按要求向市局有关业务处室报送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相关档案资料。

据悉,青岛将定期召开全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点评会议,会上先由点评企业主要负责人简要汇报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再由企业所属区市安监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点评,最后由有关专家对企业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提问,在充分互动交流基础上,依据相关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评估标准进行量化打分。每次点评结束后,市局有关业务处室要总结点评情况。相关区市安监局负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点评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组织开展点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督促各区市面上工作推动,拓宽企业覆盖面、提高企业落实力度,彻底打通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市局各有关业务处室精心筹划,制定相关行业领域点评具体方案,确保工作质量。通知要求各区市安监局要参照市局的做法,组织开展本辖区内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点评工作。

对于点评中不符合评估标准要求的企业,一律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限期1个月出具整改报告并由市或区市安监部门复核。对未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或工作流于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后,仍未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导致发生事故的,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点评情况将纳入到企业所属区市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中,被市确定为点评的企业,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抽查企业,其点评结果计入年度考核结果。企业点评中符合相关评估标准要求的,获取年度考核相应权重分数,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扣除相应权重分数。

另据了解,全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点评会议由市安监局工商贸处、危化处和职业健康处分别组织举办,其它行业点评由综合监管处协调行业部门组织举办,具体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在此次点评工作中,通知要求积极挖掘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典型案例,组织媒体记者开展采访、报道活动,宣传先进经验,积极打造亮点。对体系建设工作不落实、弄虚作假搞形式、安全隐患众多的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