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艺·青岛大师班夏令营开营 中央音乐学院课堂搬到青岛

2018-07-31 17:5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张力伟)30日晚,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歌舞剧院承办的“艺·青岛”首届大师班夏令营在市人民会堂举办开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陈允,铜管教研室主任刘洋,学院乐团首席丽达等教授名师齐聚音乐会,为岛城乐迷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据悉,此次夏令营为期五天,几乎将中央音乐学院课堂直接搬到了青岛。而夏令营的定位很明确,就是为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们举办的。

在陈允看来,青岛是音乐人才辈出的宝地,青岛的大师班更受到了全国琴童的关注,而此次“艺·青岛”大师班夏令营的授课教师更可谓“中国管弦第一阵容”。他介绍,此次大师班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不同专业领域的师资“一网打尽”,弦乐、管乐、民乐、音乐学及作曲系的老师们将轮番参与主讲。“以艺术总监童卫东为例,他目前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国内独当一面的小提琴优秀教授,教学成果丰硕。”陈允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国内多数大师班面向专业学生不同,此次“艺·青岛”大师班夏令营更注重音乐普及,面向全社会、全方位。陈允告诉记者,作为教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能为热爱和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做得更多,提供更多,“我们想要把专业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孩子平时进行的一系列专业基础训练,让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接触到、了解到。所以,音乐普及推广工作很重要。大师班应针对不同学习阶段和层次的孩子,同时具备提升和普及的功能”。据悉,在这5天的夏令营中,陈允将从协奏曲、练习曲、音阶等方面给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中国的琴童太多了,他们的学习程度和方式方法参差不齐。”在丽达看来,国内一线音乐教师与琴童一起探讨更好、更科学的学习方法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能让孩子对练琴越来越没有兴趣,而应该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爱上音乐。”因此,此次大师班夏令营,丽达将用相对科学、正确的方法、技巧为孩子带来音乐理解上的解读。

她透露,除了一对一课程、排练演出课,自己还将带来一场巴洛克音乐讲座,以有讲有演的方式介绍巴洛克时期音乐的特点、乐器的演变以及曲目风格的解读。她直言,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对后来海顿、莫扎特甚至浪漫主义时期作品影响巨大,“如今很多孩子急着考级,过早拉了太难的东西,反而忽略了按照历史学习小提琴的方法,其实这样非常不利于孩子对音乐的理解。”丽达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