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3第一季度10大民生事件
2013-04-08 09:39:44 青岛日报

    2013年第一季度,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城市环境,依然是这座城市几百万居民生产生活中,永远也理不清的那一片庞杂和琐细。但总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梳理着大街小巷的民生脉络,编织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图景。

    铁路新客站居民安置区项目开工了,6000户居民将告别几代人的棚户区生活;“巨无霸”上路了,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再也不用为高峰时段挤公交犯愁;幼儿就近入园,将让年轻的爸爸妈妈再也不必叹息“入园难”;试点药品零差价,望而生畏的 “看病贵”渐行渐远……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盘点这个季度的桩桩民生事件,正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1 铁路青岛新客站居民安置区项目开工

    全市最大单片安置区项目——铁路青岛新客站居民安置区项目 (海怡新城)32个楼座日前全部开工,预计2014年上半年将实现居民按期回迁;建成后,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将形成集居住、商业、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复合型多元化社区。总投资约41亿元,可安置回迁居民约6000户,并同期建设保障性住房500套,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工程。这个安置区配建有: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2万平方米的文体中心、54班一贯制中小学、两处幼儿园、1万多平方米的医疗养老中心、5000平方米的半下沉式公交首末站,一处大型农贸市场。停车场将达到一户一辆的标准。

    点评:铁路青岛新客站的建设是我市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以此启动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辖区老企业的搬迁,是统筹城市发展,进一步缩小南北差距,建设和谐宜居幸福青岛的战略性举措,这个项目的启动必将带来老沧口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域范畴改善城市整体面貌,提升这座城市的禀赋。

    2 8家县级公立医院试点药品零差率

    从2月1日开始,原胶南市、即墨市的8家试点医院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今年我市将继续巩固医改成果,全面落实村卫生室各项政策。开展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自查。加强对卫生室的管理,实行统一标识,对销售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未实行零差率、套取新农合资金等违规行为,依照规定严肃处理。落实政府对试点公立医院财政投入政策,控制医药总费用、均次费用、药品费用,调整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全部纳入医保(新农合)报销,不增加老百姓就医负担。我市还将提高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筹资标准。今年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将达到300元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35元。

    点评:此次在8家公立医院试点药品全部零差率,政府医疗补助再提标,是进一步减轻社会就医压力的双刃剑,凸显了市委市政府彻底改革“以药养医”弊病的决心。期待随着8家公立医院试点经验的全面推行,“病有良医”的行政夙愿一定会早日实现。

    3 空气污染整治升级为“空气质量提升”行动

    2月份,我市启动以 “迎办世园会、建设生态城、大干300天”为主题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中,今年的空气污染整治行动将升级为“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全面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以及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施工工地采取围挡、覆盖、洒水、道路硬化以及车辆清洗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二是对工业企业的点源治理,重点对火电、燃煤发电机组、脱硫除尘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脱硫效率,对重点燃煤锅炉特别是火电企业,脱硫效率要达到90%以上,除尘效率达到98%以上。三是重点扩展高污染的黄标车限行区域及范围,淘汰黄标车1.3万辆,进一步加大私家车整治力度。

    点评:从空气污染整治到空气质量提升的变化升级,一方面说明我市近年来在空气污染整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另一方面则进一步表明市委市政府在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优中求优的决心。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更加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当前公众对雾霾类天气的忧虑。

    4 97辆公交巨无霸上路出行条件进一步提升

    97辆车身全长13.7米的“巨无霸”公交车陆续在我市8条客流量较大、线路较长的东西、南北方向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营。这也是我市首次将大容量公交车投放到早晚高峰时段运营,将大大缓解早晚高峰乘车拥挤状况。这批更新的公交车主要投运在:316路8辆、224路12辆、312路7辆、314路10辆、363路18辆、318路 16辆、216路 11辆、302路 15辆。新车更加先进,更具人性化,安全性能也得到提升。配备了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天然气漏气报警器等先进装置。车厢空间更大,设有34个座位,载客量为136人,比普通公交车多出60人。全车共配有6个摄像头,这也是其他公交车没有的。

    点评:我市在公共交通设施方面不惜成本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目的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方便、更舒适、更快捷、更环保的公共交通方式和出行环境,同时也有利于改善青岛城市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这座城市的窗口形象。所以,这辆公交车开出来的意义不啻为治理城市拥堵的一剂良药。

    5 中低收入家庭公积金贷款限额大幅提高

    自2月1日起,我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这与我市现行的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相比,分别提高了20万元和10万元。本市职工购买本市经济适用住房,可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

    同时,我市还确定了继续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目标,全年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万套。

    点评:去年三季度,我市出台新政为低保人群公积金贷款贴息,减轻了低收入人群的买房还贷压力。今年第一季度,公积金贷款限额再次大幅度提高,使全市中低收入人群实现安居梦再添制度保障,“住有宜居”的青岛理想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6 集中整治违法大货确保安全交通环境

    2月底我市开展重中型货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按照车辆及其驾驶人“户籍化”管理的要求对辖区大中型货车的全面调查摸排,以主要道路为管控重点,严厉查处大中型货车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无牌、假牌、套牌行驶,号牌不清,报停后上路行驶,超载,超速行驶,争道抢行,疲劳驾驶,违规超车,交通安全设施不齐全、技术标准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及非法改装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至三月底共检查货运企业512家,查处超限超载货车27辆、罚款6.52万元、卸载490余吨。

    点评:大货车违法营运之害,市民深恶痛绝。在全市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是广大市民的呼声,更应是行政和执法部门日常案头的第一要务。此次针对重中型货车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空前,是对当前群众关切和社会焦点的及时回应。大货之祸,当止于此,平安出行,或始于斯。

    7 小涧西栽下“环保树”10处万亩林场开建

    3月12日,我市在城阳区河套街道启动小涧西万亩生态间隔林场义务植树活动,共有15000多棵可以吸收“毒气”和改良土壤的“环保树”在此安家。这次植树活动拉开了我市再建10处万亩林场的序幕。根据规划,今年拟建的10处万亩林场主要分布在大沽河、滨海公路和同三高速公路沿线。其中,黄岛区2处、红岛经济区1处、即墨市2处、胶州市2处、平度市2处、莱西市1处。这些林场将主要栽植抗污染、耐盐碱的树种,起到生态防护与修复、涵养水源、改善土质等作用。

    点评:我市用抗污染、耐盐碱的环保树种,建设10处万亩林场,贵在因地制宜,好在科学造林。这是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途径,对于改善周边城乡生态面貌、提升区域人居环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8 一揽子教育新政出台各学龄少儿都享利好

    新学期我市从学前教育、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都将有许多新的变化,从幼儿到中小学生,都将享受到青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利好。包括:制定相关政策扩大就近入园范围;在中小学中减轻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继续深化普通中小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扩大小班化试点范围;继续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做好海洋特色学校建设;探索开展学生职业指导试点。

    新学期,学生们的饮食健康将会拧紧“安全阀”。我市各学校的食堂对外承包 (托管)的必须在2013年秋季之前收回自主经营。同时实行师生共餐,确保学生餐饮安全。

    点评:幼儿教育推进 “就近入园”;中小学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师生共餐确保安全。哪项工作都是热点难点,哪项工作都不轻松。勇于直面这些问题,敢于啃硬骨头解决这些难题,这是市委市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担当。

    9 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列上日程

    今年,我市将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计划开工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保证主城区用气需求。据介绍,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总长30公里,年输送能力20亿立方米。管线西起胶州市,对接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管线,东至胶州湾东海岸,计划2014年竣工。2014年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在董家口建设的液化天然气 (LNG)码头投入运营后,我市将由天然气输送末端城市变为首端城市,为大规模开发利用天然气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在有了充足的气源后,我市将大力开展燃气发电探索,扩大工业用气和交通用气的覆盖面,既保证经济发展又保护自然环境。

    点评:2010年,中石油泰安-青岛-威海燃气供应管线在青岛开发区引入第二条入青管线,代表着青岛进入“双气源”时代。今年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被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必将使我市摆脱长久以来气源不足的困扰,这也将彻底改变我市能源供应格局,有利于全市清洁能源的推广和普及。

    10 “爱心陪伴空巢老人”行动启动

    3月7日,青岛日报与市老龄办联合发起大型公益活动——“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市老龄办先期提供了100位空巢老人名单,为每位空巢老人联系5到6名志愿者,利用周末、假期等时间轮流上门陪伴老人。

    3月14日,第一阶段报名结束,社会各界、团体、个人共计3000余人报名。3月31日,由20多名志愿者和本报记者组成的8路爱心陪伴小分队,分别走进了居住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胶州市的8户空巢老人家中,开始了“爱心陪伴”志愿服务。

    点评:“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从发起到正式启动,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活动过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大力热捧,在全市倡导起一种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这是贯彻市委市政府 “老有颐养”目标的实践探索,也是“爱心青岛”城市内涵的再发展再丰富。(撰稿 韩军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