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全面推进危旧房改造
2013-04-07 09:33:09 青岛日报

    随着青岛建设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批当年“风华正茂”的建筑而今已变成 “风雨飘摇”的危旧房,与现代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形成鲜明的对比。希望改造的迫切心情不仅是老百姓的心声,更牵动着政府关爱民生的情怀。今年,市北区全面启动危旧房改造工作,11个片区陆续进行改造,约1.6万户居民将搬进新居。

    部署:多次调度会现场办公

    作为青岛市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市北区现有危旧房1000余栋,涉及居民3.86万户,占全市危旧房总数的77%,这样一个庞大的改造体量,对于市北区乃至青岛市来说,都是一块 “硬骨头”。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成为考量政府工作的标尺。

    2月18日,青岛市领导在市北区专题调研危旧房改造时,要求市北区把危旧房改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争当中心城区破解二元结构的先锋。

    3月2日,市北区召开全区危旧房改造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步伐。自此,2013年市北区新一轮危旧房改造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3月7日,市北区对参与危旧房改造工作的人员发放了 《市北区危旧房改造工作手册》,并就房屋征收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流程对人员进行了培训。

    3月8日,由市建委、市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直接驻区现场办公,进行业务指导。

    同日,市北区领导现场调研危旧房改造项目。

    3月13日、14日,市北区与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就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审批、跨区异地安置用地等情况进行专题研究讨论。

    3月14日,市北区财政局、区开发局、城投公司等主要单位负责人就安置房建设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3月18日,市北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分管领导责任到人,确保全面加快危旧房改造工作。

    ……

    从确定拆迁范围,到启动土地征收;从工作人员培训,到研究补偿方案,如此紧凑的工作步伐,紧紧围绕今年市北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围绕涉及的1.6万户居民的切身利益。据了解,此次改造共涉及中心医院片、顺昌路片区、洛阳路34号等11个危旧房改造片区,约有1.6万户居民将从中受益。

    进程:确立时间节点倒推进度

    房屋征收是改造工程的关键环节之一,征收的顺利与否,关系到片区改造的整个进程,其中,入户摸底的环节尤为重要。

    洛阳路34号危旧房改造项目一确立,所属洛阳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立即行动起来,组成专门工作组,确保改造项目顺利推进。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8月份起,该街道工作组就已经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项目调查摸底、房屋登记工作,房屋征收方案也对居民进行了公示。

    负责该项工作的刘元峰介绍,这个改造项目涉及居民850户,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对于这个拆迁数量来讲,是一个“大工程”。“拆迁就得与居民打好交道。为了能保证项目顺利启动,我们街道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居民代表座谈会,为居民们宣讲政策,并收集汇总居民意见。就目前来看,居民的拆迁意愿还是非常强烈的。”谈及下一步工作,刘元峰说,“预计4月份这个片区将要启动预征收,这对于我们的工作将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市北区开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市北区计划按照“4+2+5”的工作时序,对这11个集中片区进行改造。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区开发局对近期拟启动房屋征收的4个危旧房改造项目,确定了节点计划,整合了补偿标准。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市北区相关单位积极联动,已初见成效。中心医院片等项目相继完成了实施方案初审和土地预审,初步规划方案也已经公示,现进入到了预征收协议签订阶段,目前进展顺利。

    愿望:从“忧居”到“宜居”

    家住延安三路51号丙的任秀珍女士今年78岁了,一直在打听何时拆迁,何时能搬进新房。

    位于延安三路51号丙的居民楼属于上世纪70年代左右建设的筒子楼,设施非常不完善。走廊上堆聚了很多杂物,电线到处扯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提起现在的居住条件,老人一脸无奈:“我们在这儿住的都很紧巴,平均每户还不到20平方米,十几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一到冬天,水管就冻裂了,居住条件太差了。现在好多人都搬出去了,只留下我们这些老人还住在这里。我在这楼上住了30多年,本以为这辈子就住在这里了,没想到能盼到拆迁,真是天大的好事。赶紧拆了吧,房子都‘住不动了’。”

    自从延安三路太清路危旧房改造项目规划公示以后,老人没事就去社区里打听拆迁动向。“我们这儿的邻居都很踊跃,不求别的,就希望快点拆,能早点搬回来。”

    据区开发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北区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青岛市关于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规、文件进行危旧房改造工作。为保证整个拆迁流程的透明度,不仅有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居民也可以对其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如若发现问题,可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危旧房改造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同样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改造过程或许会为居民带来些许不便,但想把这项民心工作做实做好,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通力协作,更需要群众的支持与理解。 王琨 相关链接 市北今年首个危旧房改造项目补偿方案公示

    3月27日,市北区对中心医院片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征收补偿方案、奖励办法、工作流程等相关细则进行了公示。该项目为市北区今年待启动的11个危旧房改造项目中第一个进行公示的项目,公示结束后将与居民签订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征收区域内共有楼房10栋、平房2处,涉及居民511户。根据公示内容,本次房屋征收项目采取房屋补偿和货币补偿两种方式,其中房屋补偿为异地安置,安置区域现已确定为肿瘤医院周边,可为被征收居民提供充沛安置房源。为让居民能够在征收安置中确实得到实惠,项目拟定了优惠的奖励办法,给予每户6万元的补偿奖励,并给支持征收快速搬家腾房的住户一定的速迁奖励费。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