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今年培育20家蓝色经济品牌企业
2013-04-07 09:22:01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今年将围绕壮大蓝色产业,实施百家重点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和 “小巨人”、“小明星”企业,倾斜扶持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海洋企业,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行业领先的“大、中、小、微”相结合的海洋企业体系。

    做大龙头企业。支持企业重组,鼓励北船重工、武船重工、明月海藻、黄海制药、蔚蓝生物等实力较强的企业,以资金、技术、市场为纽带,开展跨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与兼并,成长为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带动力强的旗舰型企业;推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实施品牌战略,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2013年蓝色经济品牌企业争取达到20家。

    做强中小企业。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以中皓生物、双瑞、海德威等企业为重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指导优化业务流程、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鼓励符合条件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技术开发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贷款增速;加快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协会,提升担保公司融资能力;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为企业在融资、担保、投资等方面提供服务。

    发展初创型企业。采用项目资助、投融资资助、奖励等方式支持发展初创型企业,鼓励市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和银行支持初创型企业发展,鼓励支持各类组织和个人利用技术成果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保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关事业单位走出去创办企业人员的基本权益。

    据了解,蓝色引领战略的加快实施,使蓝色经济成为我市科学发展的新增长极。2012年,全市认定海洋特色产业园区8个,争取省专项资金1.63亿元,并安排市级专项资金9090万元,海洋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全市海洋主要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去年共完成产值2345.5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 (记者 林 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