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打开青岛经济升级的金钥匙
2013-04-03 10:00:43 青岛财经日报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上海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指示。在昨日举行的“创赢梦想”2012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颁奖典礼上,六位年度经济人物围绕“打造青岛经济的升级版,突破点在哪里”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碰撞智慧,观念、人才、文化、品牌、产业结构等,都成为企业家眼中打开青岛经济升级的金钥匙。

    千亿级产业链转动经济魔方

    “转变观念,开放提升”,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用简单而有力的八个字为青岛布道未来。而这与青岛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思路一脉相承。

    旋转青岛经济魔方,高端、新兴和蓝色逐渐成为崭新的标签。去年,青岛市出台了加快发展家电、石化、机械装备、橡胶等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实施意见,构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挺起青岛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脊梁,使青岛加速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作为石化产业链的主力军,海晶化工已经开始付诸行动,挺进西海岸,借力搬迁实现凤凰涅槃。在董事长李明眼中,“搬迁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搬家,是通过搬迁与改造、调整与优化拉长产业链,向低能耗、精细化、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后端集聚,形成产业集群与循环发展,推动青岛化工产业实现新变革。”

    站在全球产业链上吸引新技术,买断英国环保化工技术,引进日本离子膜烧碱电解装置,购置德国低温乙烯储运设备……通过李明具体化的描述,我们仿佛看到一个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新海晶已经扎根于董家口那片沃土。

    镜头转换,对于已处于优势地位的青岛家电产业来说,正积极加快自主创新,研发节能智能型和网络化的电器产品,力争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加速拓展青岛版图。此时,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更关注的是人才对于公司发展的助推效应,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充分挖掘人才的潜力。

    海信集团业务机构已遍布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7万多名员工,在这样一个庞大的企业航母当中,企业文化成为集团提升人才队伍的核心利器。为员工创造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在员工最为关注的薪酬和晋升方面,大幅度提升员工的待遇,干部选拔的首要条件是要有同情心,关心员工生活中的困难……从细微处着眼,海信集团为人才成长搭建了最广阔的舞台。

    而这只是青岛构筑人才高地的缩影,在由点及面的建设过程中,暗含这样一条线索:青岛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内生增长的新动力,依靠精英荟萃、人才聚集,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 “从 个人梦”到 青岛梦”

    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是打开青岛经济升级的一把金钥匙。

    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志军认为,目前我市正在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这是青岛三城联动城市战略中的重要一极。除了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和一个青岛港外,西海岸经济新区还承担着再造一个新的主城区的重任。目前,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交通环境等方面,西海岸经济新区崛起的条件已经具备,前百年青岛发展看东海岸,下一个百年东、西海岸两翼齐飞的态势已经具备。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西海岸虽然在产业优势即硬件方面比较强势,但是城市功能还有欠缺,特别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差距大。为弥补这一短板,今年,西海岸发展集团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即是CBD项目,并以之为中心建设一个未来之城,代表西海岸经济发展的未来新城。

    以产业优势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以现代服务业提升西海岸新城的城市功能,使青岛老百姓安居乐业,主动发挥聪明才智,投身于青岛经济的转型升级进程中,这也是实现他们的个人梦,以及实现千万个个人梦汇成的青岛梦的必由之路。

    品牌经济是青岛的城市特色,青岛经济要实现升级,品牌的作用还须做大做强。在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看来,品牌就是一个企业的承诺,同时也是企业自我加压的一种形态。扩大到整个城市,品牌也是一个城市的承诺。为提升品牌城市的影响力,一些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应向品牌企业集聚,通过产业的丰富性培育各领域内的企业品牌,另一方面,企业品牌可以提升青岛整个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产业优势、政策东风,种种利好,成为一把把打开青岛经济升级的金钥匙。在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琳看来,青岛建设蓝色经济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面前,青岛市依托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红岛经济区、蓝色硅谷核心区三大载体,发展海洋生物医药、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在实现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目标中,青岛经济的转型升级过程也在同步实现。 (记者 高忠业 陈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