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女人最幸福 收入低却知足常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9 14:03:44 字号:TT

青岛女人最幸福 收入低却知足常乐

  昨天上午,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共同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女性生活蓝皮书》在北京发布,对北京、上海、广州、宁波、成都、长沙、哈尔滨、兰州、青岛、大连10个大中城市的女性开展“第8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在女性幸福感调查中,青岛以80.8的高分位居榜首,其次是长沙、成都。

  青岛女性幸福感排第一

  “蓝皮书”根据女性工作压力、生活质量、身心健康、对下届政府的希望、网购等16项内容,对中国城市女性的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在幸福感的调查中,被调查女性中68.9%认为自己幸福,其中感到“很幸福”的占到18.6%,感到 “比较幸福”的占到50.3%。调查数据显示,41至50岁的女性最幸福,已婚比未婚更幸福,学历越高幸福感越强,就职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的被调查者最幸福,收入高幸福感越强,去年城市女性总体的幸福感分值为76.0分。

  在10座城市中,青岛被调查者的幸福感分值最高,为80.8分,其次是79.8分的长沙,位居第三的是成都。城市女性觉得最幸福的三件事分别是 “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平安”、“孩子健康成长”、“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这也是7年来幸福的三大来源。

  月均收入低却知足常乐

  调查中,让女性最焦虑的三件事分别为 “物价上涨”(占比62.8%)、“个人或家庭收入低”和“个人或家人生病”,其次为“子女教育问题”、“买不起房”、“看病难”、“投资亏钱”、“家庭不和睦”等。记者注意到,在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中,上海女性的生活质量最高,个人月均收入为6792.5元,居十城市之首,被调查的上海女性对个人收入的满意程度也位居第一,但是幸福感分值却仅有73.9分,排名倒数第三位。相比而言,青岛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评价分值和成都并列第三名,可是个人月均收入和对收入的满意程度均为倒数第二,工作满意度的分值为69.0,位居10座城市第二。

  青岛社会科学院李炜表示,面对较低收入水平,青岛女性的表现是心态好,懂得知足常乐,这会提升幸福感。但李炜同时也表示,需要在了解对女性幸福感的调查方法后,才能更加全面地分析收入和幸福感成反比的原因。(记者 于波 王婷 实习生 傅倩楠)

  7位年龄在20岁至80岁的青岛女性调查

  幸福来源:有事做有人疼

  人物:丁倩倩 年龄:24岁

青岛女人最幸福 收入低却知足常乐

  大学毕业后,丁倩倩就和班上的5位同学在麦岛家园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过起了《爱情公寓》一般的日子。在毕业的两年中,丁倩倩从企业策划干到网站编辑,还在工作间隙前往四川稻城当了半年的义工。 “幸福就是有事做,有人疼,生活和工作有目标。 ”丁倩倩直言道,她有一个很满意的男朋友,除了工作以外,生活的一切都让她很幸福。丁倩倩大学毕业后的月工资水平都在2000元左右,除去700元房租基本攒不了钱。 “要是能给我一份更好的工作,我肯定是最幸福的人。 ”丁倩倩说。

  幸福来源:老公是模范丈夫

  人物:聂力 年龄:33岁

  “工作和婚姻生活都让我觉得非常幸福。 ”6年前结婚,如今33岁的聂力和丈夫有了一个4岁的女儿。聂力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她就如愿当了老师,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家庭是帮助她解压的一剂良药。“老公很疼我,是家里挣得多花得少的,家务活也全包了,好吃的都留给我和女儿,女儿也非常听话懂事。”夫妻俩由于工作繁忙,接送女儿上幼儿园的活就交给了双方老人。说起幸福的来源,聂力告诉记者,她一直觉得,精神生活比物质更加重要,只要一家三口边吃饭边聊天就非常幸福。

  幸福来源:学生进步最暖心

  人物:赵云霞 年龄:46岁

  46岁的赵云霞女士是一位小学教师。“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只要听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那句‘老师好’,我就会非常幸福。 ”每天面对不同的孩子,针对他们各自的特点进行个性教育,是赵云霞一直在寻求的教育方式。曾经有一次,班上有个调皮的孩子,有时调皮到上课时和其他同学打起来,有一次赵云霞找他谈话,男孩竟然一赌气跑出了校园,担心孩子会出问题,赵云霞也跟着跑了出去,一直追了很久才把孩子追了回来。也许是那次经历让孩子有了改变,以后再也没有调皮过。 “让我没想到的是,孩子毕业以后还经常回来看我,甚至比班上其他学生看望我的次数还频繁,我感觉很欣慰。 ”

  幸福来源:女儿长大独立了

  人物:于倩 年龄:53岁

  昨天记者联系于倩时,她正忙着月底和朋友们的旅行事宜。 “啊呀,一起去的好多都是小学同学,到现在都有40多年感情了。 ”已经退休的于倩现在每月虽然只有千元的退休金,但感觉日子过得很滋润。谈起最让她感觉幸福的事,于倩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我女儿啦。 ”于倩的女儿25岁,去年开始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金融公司。 “她开始真正的创业了,算是独立了。 ”

  幸福来源:奉献社区变了样

  人物:李春兰 年龄:62岁

青岛女人最幸福 收入低却知足常乐

  李春兰是兴城路街道四流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不少像她这个年龄的人都已经在家看孙子了,不过李春兰却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社区里。 “社区里工作都很繁琐,有时候社区发生好人好事,自己也很高兴,有时候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也跟着闹心。 ”李春兰说,这几年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她参与组织了不少活动,打扑克、健身队、锣鼓队、文艺演出……还给社区办上了图书馆、活动室。 “看着社区一点点变样,居民们生活的环境好了,我也感觉很有成就感。 ”

  幸福来源:给孙子孙女做饭

  人物:李淑珍 年龄:76岁

  在被问及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时,李淑珍老太开心地说道:“给孙子孙女做饭最幸福! ”76岁的李淑珍和孙子一起住在市北区。 8年前老伴过世,这让老人家十分伤心。不过李淑珍并没有因此消沉,她主动找附近的老人们聊天,打理楼下的小花园。小花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当年她和老伴一起种下的,这里是老伴当年最喜欢去的地方,现在她要替老伴照顾好。李老太有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两个孩子是她生活的最大乐趣。现在孙子工作很忙,常常要夜里才能回家,孙女也在外地上大学,陪老人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够见上孙子孙女一面,最能让老人家感到幸福。 “孙子孙女最爱吃我做的糯米肉丸子,还有干豆角炒肉。 ”李老太笑着说:“能给孙子孙女做一顿饭,看他们吃的样子,我就觉得最幸福了! ”

  幸福来源:儿女幸福我幸福

  人物:王志英 年龄:82岁

  王志英已经82岁了,但是看上去没有那么大年纪。她是天使温情义工团“元老”。“我和其他的老人一样,儿女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 ”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丈夫去世后,她就自己一个人过日子,但精神从没消沉过,反而每天忙着帮助别人,最喜欢的就是早上起来听评书。由于处处为他人着想,王志英是义工队伍中人缘最好的老人。

  “三八节”雷人雷语

    ●女人的幸福建立在男人的痛苦之上。

    ●男女平等,是个陷阱。

    ●男士妇女节准则:宠老婆,爱老婆,抢着来做家务活;想老婆,念老婆,她的影子在心窝;思老婆,恋老婆,给她幸福好生活。违反此准则,搓板跪烂腿打折!

    ●妇女节男人铁律:不喝酒不加班,早早回家陪身边;洗洗衣服做做饭,再拿墩布拖地板;端好茶倒好水,讲讲笑话逗逗嘴,交工资还笑陪,娇妻教育不还嘴!

    ●男人加班女人休,男人下厨女人溜,男人送礼女人收,男人钱包女人扣,男人祝福女人受。

    ●老公问老婆:你喜欢什么花?老婆羞答答道:我喜欢两种花。老公急切地问:哪两种,我送给你。老婆小声地说:有钱花,随便花。老公傻傻地说:你真美。老婆说:我哪美。老公深情地说:想得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