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秘眼镜检测:2天需闯18关 汗泡球砸钢丝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0 06:04:30 字号:TT

揭秘眼镜检测:2天需闯18关 汗泡球砸钢丝刮

    看家宝贝 三件套专验眼镜

    随后,闫峻给记者介绍了三件宝贝。使用最多的就是一台托普康焦度计,这台仪器是日本生产的,价格在2.8万元,能够检测+25D到-25D,也就是从负2500度 (俗称近视)到正2500度(俗称远视),负2500度是眼睛几乎等于失明的状态,而正2500度是远视的极限了,“这两个数值是理论值,平常市民配制的眼镜在负800度到正400度之间。我们使用这台积气测量的话,误差在3度。”

    还有一台宝贝是眼镜智能检测仪,这台仪器造价在8万元,可以自动测出太阳镜、树脂镜、驾驶员镜、光学玻璃眼镜片的光透射比、可见光透射比等多个光学性能指标,测定数据大约花一两分钟就可以得出。记者还见到了一台仪器,闫峻说,这台仪器是透光仪,价格在3.5万元,主要是测量各种镜片的光谱透过率。

    揭秘 眼镜真是遭老罪了

    乳酸泡、钢球砸、钢丝磨、还要来个燃烧、变形试验,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一副眼镜在检测中心检验时,真是遭老罪了,要历尽多重“酷刑”。记者在实验室里见到了一台抗汗腐蚀试验箱,在里面摆放着一个玻璃器皿。闫峻说,这台机器是用来检验眼镜镜架的耐腐蚀性,检验员们要使用一种 “人工汗液”溶剂泡眼镜,装有溶液和镜架的玻璃器皿要抗汗腐蚀试验箱内试验24小时。

    闫峻说,因为眼镜经常要经过人手触摸,时间长了之后,汗液会腐蚀镜片和眼镜架的镀层。“人工汗液”是用乳酸、氯化钠溶入水中配制成的。开启抗汗腐蚀试验箱后,箱内温度要保持在40℃,经过24小时试验后,检验员要查看镜架是否有损坏、腐蚀,表面退化或镀层脱落等情况。“正常的情况下,眼镜的镜架被汗水腐蚀24小时是不会出现问题的,要是试验后发现镜架上出现了斑点、掉漆等情况,那就证明镜架有质量问题。”闫峻说。

    除了要使用“人工汗液”泡镜架外,镜片还可以做冲击实验。记者见到了一台冲击试验机,闫峻把1个16克的钢球放在机器上,下端固定好镜片,然后钢球要从1米多高的机器顶端顺着垂直的管子自由落体砸在镜片上。闫峻给记者现场演示了一下,一枚树脂镜片被砸了一下后,完好无损,这个镜片的强度还是不错的。记者了解到,检测中心成立6年多,还没有人舍得拿眼镜来砸着试验。

    砸完镜片,还要用专用钢丝球来磨镜片,要摩擦3000次,然后使用物度仪器来检测镜片有没有出现磨毛,以检验镜片的耐磨性。闫峻说,树脂镜片还要检测镜片的阻燃性,检验员要用阻燃性检测仪器来检测,要把一个加热棒加热到650℃,放在镜片上持续5秒钟,查看镜片有无被灼伤、燃烧等情况。

    细节 每个镜片有专属“基因”

    记者提出了让闫峻给检验一下自己戴的眼镜,他把眼镜放在智能检测仪器上,两分钟后镜片的光谱曲线图在电脑上显示出来,“不同的镜片,光谱曲线也是不同的,好比是人体的基因各不相同一样。”闫峻说,光谱曲线是测量光线的通过量,也就是镜片的透射比。透射比值越高透光性能越好,清晰度也就越高。

    闫峻介绍说,能够透过镜片的光线有三种,其中波段380纳米到780纳米之间的是可见光,透过的越多越好,一般的透光率要大于80%,记者的镜片可见光透过率是96%,质量还可以。第二种光是紫外UV-B波段(280纳米——315纳米),透过的越少越好,国家标准的透射比要求统一为≤1%,记者的镜片测试是1.44%,这一项不合格。第三种光是紫外UV-A波段(315纳米—380纳米),国家标准是1%到10%之间,记者的镜片分值在3.5%,是合格的。“即便是普通镜片,也要满足上面的标准。你的镜片是镀膜防辐射的,其中一个波段是不合格的,你可以拿着镜片去找眼镜店。”

    3D镜片隐形眼镜检不了

    “现在出现了一些3D眼镜,还有隐形眼镜,咱们中心是不是也可以检验它们的质量呢?”记者问,闫峻说,3D眼镜是利用光在不同颜色下通过性不同做的特殊眼镜,目前国家尚未有检验标准。隐形眼镜因为材质比较软,如何检验在国际上都是个难题,现在也检验不了。

    提醒 配镜索要原始包装

    小眼镜里藏着这么多学问,市民配制眼镜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又该怎样来配制一份适合自己的眼镜呢?记者请闫峻给市民支了几招。

    闫峻说,现在市民配制眼镜有一些误区,主要是要高折射率的,要求超薄镜片,即使是同折射率的镜片,厚度也是不一样的;还有市民忽略了透射比,普通眼镜片也是可以遮挡紫外线的。市民配制眼镜应尽量选择一定规模的眼镜店,还可以看看店家的验光师、配镜工是否有职业资格证,选择眼镜产品时应注意索要镜片产品包装、查看镜架吊牌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故事 小镜片赔了2000元

    我市一名高中生小天(化名)几年前花了200多元钱配置了一副300度的近视镜。小天一戴眼镜就感觉别扭,而眼镜店的配镜人员说,刚开始戴眼镜时就这样,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过了一段时间后,小天还是觉得戴着眼镜不但眼睛难受,头还经常发晕,他投诉到工商部门,又找到眼镜店,对方就是不承认是眼镜存在质量问题。小天为此苦恼了一年的时间,后来家里人打听到有专门检测眼镜的地方,就找到了眼镜检测中心。经过对小天的眼镜进行全面检测发现,眼镜的垂直误差超过了3毫米。“正常情况下,两个镜片的光学中心是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小天的左右镜片的光学中心不在一条线上,所以看东西就很别扭。”小天的家人拿着检测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及一年来小天的病例单据,经过工商部门的调解,眼镜店最终赔偿了小天2000元钱。

    马虎配镜师配错眼镜

    “我的左右眼近视程度不一样,我配了这副眼镜后,看东西还是不清楚。”前年,有一位女士拿着一副眼镜到检测中心检验时说,一个镜片是100多度,一个镜片是300多度。闫峻检验后哭笑不得,配镜师竟然把两个镜片的度数给配反了。眼镜店在看到了眼镜检验报告后,乖乖地给消费者重新配了一副眼镜。

    “2003年到2004年,我们定期抽检眼镜的合格率只有30%多,之后合格率逐年提高,现在已经在90%以上了。”闫峻说,《验光机检定规程》规定,验光机验1000度以下的误差范围在25度以内,1000度以上的误差可以在50度。因为技术水平不一,一些眼镜店配制的镜片度数不准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曾经在检验时就遇到了镜片度数误差竟然在100度。(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马宏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