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民警练就火眼金睛 指纹对比像是连连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8 05:59:14 字号:TT

罪恶痕纹 逃不过她的眼睛

罪恶痕纹 逃不过她的眼睛

  连连看的游戏不少人都玩过,也有不少高手可以轻松通关。如果是让你每天早9点到下午5点半都玩只有黑白两色组成的连连看,还要经常熬夜加班,日复一日不间断地玩上10年,你会不会看到电脑就想吐?会不会崩溃?

  而市南刑警大队技术科民警郝玮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枯燥、单调的工作。天天盯着电脑屏幕上的黑白条,郝玮不但没有崩溃,反而炼出了一双火眼金睛,从这个黑白世界里不断找出疑案背后的“真凶”,累计破案700余起。成绩的背后,郝玮的身上也具备了鲜明的职业特点:低调、安静、超强记忆力,代价是布满血丝的红眼睛和天天阵痛的颈椎。

  探访

  指纹对比像是连连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南刑警大队三楼,这里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破案高手,今年32岁的郝玮就是其中之一。郝玮的办公桌很简单,桌面上摆放着一盆绿色植物,一台电脑旁边是一堆文件,还有一张3岁儿子的照片。郝玮的工作就是每天对着电脑,把民警从案发现场获取的指纹和犯罪嫌疑人指纹库里的指纹进行对比,找到相同的指纹,锁定犯罪嫌疑人。“我干这份工作已经10年了,其实我是看电视剧《重案六组》才想当警察的。”郝玮说,电视剧里的女警看起来又干练又帅气,英姿飒爽,这让她选择了考警校。

  长期连续不断地对着电脑,郝玮的眼睛、眼圈都是红色的。“由于我的工作需要保密,不能跟你说太多。你就当指纹对比是升级版的连连看好了。”说着郝玮笑了起来。

  头晕眼花已经成习惯

  真像郝伟说得这么简单吗?郝玮找出了两个指纹,其中一个是民警在犯罪现场提取的,只有食指下端一小部分的指纹,而另一个是一个完整的指纹,这是犯罪嫌疑人指纹库里的指纹。电脑显示器上显示出的两幅指纹图只有黑白条,显示屏上除了黑白两色再没有其它颜色,由于指纹图的图形黑白条之间排列紧密,眼睛看上去非常难受。记者看了一会,完全找不到两幅指纹图有什么相同之处,大脑已经开始犯迷糊,头也晕,眼也花。

  “才看这么一会就头晕了,我每天下班后也都是头晕眼花。”郝玮笑着说,刚开始学这个专业时,长时间对着黑白屏幕,眼睛受不了,眼泪一直往下流。“看电脑时间长了,眼睛不敢看亮的地方,甚至连站起来都吃力,只能慢慢地站起来,然后转转脖子,让颈椎能舒服一些。”

  煎熬之后习惯了“静”

  由于注意力必须集中,郝玮工作时不能听音乐,整个办公室里也没有人说话,因为一分神就要重新看,整个工作过程都十分安静。“指纹对比是种磨练意志的工作,更是打击犯罪的‘杀手锏’。”郝玮说,她每天上午9点开始对着电脑屏幕上的黑白指纹找相同之处一直到下午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愚公移山还能活动活动,我这份工作能动的就是点点鼠标了。”郝玮说,她也曾经备受煎熬,慢慢地才习惯了这种安静。“刚到市局参加专业培训时,整个人都有疯掉的感觉,看见电脑屏幕就想砸了它,简直能把人折磨得精神崩溃。”郝玮说,那段煎熬之后,心才慢慢静下来。“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面对电脑,心里已经不会再起波澜了。”郝玮说,就像是一潭静水,只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和现场指纹吻合时,内心才会激动。

  感受

  成功破案 干劲更足

  “数据库有两种,一种是犯罪嫌疑人的指纹,一种是现场提取的指纹,这两种指纹都是全国范围内的。”郝玮说,今年她还破获了一个公安部B级协查案件。发案地和犯罪嫌疑人都与青岛无关,但通过指纹对比,这起案件被她这个青岛民警给破了。

  “破案后的成就感那是谁都给不了的。”回忆起这起案件,郝玮也经历了多次的折磨。“当时案发现场提取的指纹残缺不全,我是通过全国数据库里的指纹开始查找犯罪嫌疑人,大概比对了四五千人的指纹,才找出犯罪嫌疑人来。”郝玮说,这件事说起来非常自豪,成功破案让她工作干劲更足。

  “我现在不敢说过目不忘吧,但我破的案子我都能记住。”工作10年,通过指纹破案件700余起,其中公安部协查案件250余起,认定抓获嫌疑人250余人,破获跨省市流窜盗窃团伙10个,跨区盗窃团伙30余个,多次立功……

  成就

  一个指纹连破19起案件

  “我这个工作没有结束的时候。对于一线刑警来说,他们破获一个案子后,这个案子有了终结,但对于我来说才是个开始。”除了通过现场指纹直接破案,郝玮还有一个本事,她能通过已破案件的指纹破获老案旧案,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案件。“郝玮可是很厉害啊!公安部的B级C级协查大案要案让郝玮破了不少呢。”郝玮的同事对郝玮也是赞不绝口。

  去年8月31日,中山派出所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通过指纹认定案件8起。郝玮根据已比中案件的发案时间、发案区域、作案手段进行研判,判断该嫌疑人存在流窜作案重大嫌疑。郝玮重新根据已掌握的嫌疑人作案特点进行全国指纹数据库扩查,经过反复、大量、细致的比对,最终成功比中2008年5月以来湖北、四川、宁夏等省市入室盗窃案件19起,均为公安部C级协查案件。

  揭秘

  3000个指纹里找真凶嫌疑犯被一窝端

  “找到一个嫌疑人的工作量有多大?”听到记者的问话,郝玮说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一个现场提取的指纹要对比2000到3000个数据库内的指纹。

  “现场提取的指纹输入电脑系统后,电脑会自动识别,然后把纹路相近的筛选出来,这个数字通常在2000到3000个之间。”郝玮说,电脑软件筛选完后,剩下的工作只能靠人工来完成了。“大致的筛选很快,通常三五分钟之内就可以排除,但小范围内的就非常麻烦了,也非常耗时间。”郝玮筛大致选出100个数据库里的相似指纹,然后逐一同现场指纹对比。对比两个相近的指纹花上一上午的时间很正常,但结果常常是排除。“花了时间,耗了精力,结论却是排除,有一种挫折感。”郝玮总结,指纹对比就是不断地经历一次次挫折。

  “指纹破案最兴奋的是可以从点突破,一窝端,老案旧案顺藤摸瓜。”郝玮说,2006年2月9日,香港中路派出所抓获两名爬楼盗窃嫌疑人,两人到所后,拒不交待犯罪事实,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郝玮将两名嫌疑人的指纹同数据库比对,很快认定嫌疑人丁某的食指指纹分别与2005年市区两起入室盗窃案件现场指纹同一。派出所立即对二人所暂住的旅馆进行搜查,抓获同案犯7人。

  这还没有结束,郝玮又把9名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同全国数据库内的发案现场指纹对比,最终案犯中有6人指纹比中案件11起,其中江苏地区案件5起,浙江温州案件1起、贵州案件1起、本市案件4起,为成功破获特大跨省市盗窃团伙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彻底打掉了这个采用搭乘飞机跨省市流窜作案180余起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

  “破获这么多起案件,我从来没有见过嫌疑人。从发案到破案,我一直都在电脑前作战,但是却协助同事抓到这么多嫌疑人,自己也很激动。”郝伟常常是案件侦破背后的关键人,一个指纹帮侦查员锁定真凶。(记者 原野 赵健鹏 通讯员 仪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