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女性生育后跳槽多 福利、时间自由性等是首要因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8 06:07:20 字号:TT

    本周最新出炉的《2013中国职业女性调查报告》显示,近四成职场女性对最近一次调薪不满意,福利问题是超过半数受访女性跳槽的首要因素……看来,想留住女员工,光靠一份节日礼物还不够。

    四成女职员不满薪水

    全国共1700多名企业雇员在今年2月接受了科锐国际的问卷调查,其中770多名为女性。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最近一次调薪,44%的受访女性期望涨幅能不低于20%,但仅有7.1%的受访者达成预期。期望值与实际情况差距太大,令27.4%的受访女性产生不满,其中更有11.5%的受访女性表示“非常不满意”,比例均高于受访男性。

    在调薪涨幅的巨大心理落差下,44.9%的受访女性优先选择“关注新机会”,其后依次为“加倍努力工作”(22.8% )、“向直线老板争取”(18.9%),这和受访男性的选择顺序一致。然而,选择“保持沉默”的女性受访者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占7.1%。

    岛城企业:生育后跳槽“高发”

    在此次调研中,预期在三个月、半年和一年之内离职的受访女性共计占比59.9%。“薪酬”和“职业发展”依然是前两大跳槽考虑因素。值得注意的是,50.7%的受访女性表示,促使她们跳槽的首要因素是“福利”,这一比例远高于受访男性。

    女性跳槽最大原因是家庭

    记者随后联系采访了岛城部分国企、民企人资部门人士。他们告诉记者,其实岛城职场女士跳槽最大的原因是家庭,近年来随着职场压力加大,很多岛城女性在生育后会考虑换一份相对空闲的工作,或者索性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

    “我们单位刚走了一个骨干。她儿子2岁了,实在觉得工作压力大无法兼顾家庭和工作,只能辞职了,据说应聘去了外企,说是休息、假期有保障。”某国企人资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这名骨干本来有着很好的晋升机会,并有可能得到万元月薪,不过为了照顾孩子,都放弃了,选择的新工作月薪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二。张女士说,生孩子后的两三年,是女职员跳槽高发期。

    “说句自私点的话,咱希望员工都不谈恋爱,都不结婚生孩子,永远保持年轻敢闯荡的劲头。”某创业企业CEO王先生说,几年来,他公司里走了几拨女性客服人员,他总结认为,生孩子之前,女性主要关注职场薪水,生孩子后,女性更关注职场上的时间自由性。因此,在他的公司里,女职员怀孕之日差不多就是离职之时,“企业比较累,创业企业没办法。”

    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了解到多数女性不愿意做全职妈妈,一方面是不愿意完全脱离职场,担心脱离社会;另一方面也与家庭收入不高有关,“我是想回家全职照顾家庭,但老公收入不够啊,至少年薪20万才能考虑这事。”市民黄女士说。(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