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今年市区改建350公顷绿地 整治灰霾天公布7措施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3-05 05:33:20 字号:TT

  

    昨天下午,青岛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副局长汉红燕针对《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向新闻媒体进行了介绍,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行动计划,今年我市将采取的防治工作措施主要包括: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施燃煤污染高效治理;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全面加强工业废气和粉尘、扬尘污染治理;全面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加强城乡绿化生态建设和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研究等七个方面,使得灰霾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

  新建10座汽车加气站

  今年,我市将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加快建设中石化山东LNG项目和配套输气管线,扩展我市天然气来源,新增天然气用量1.5亿立方米,供气总量达到10亿立方米。建设和改造燃气管道26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新建10座汽车加气站。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煤改气等一批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推动传统燃煤供热方式向清洁能源供热方向发展。

  今年,我市还将实施“暖房子”工程,完成年度125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新建住宅小区、工业和公共建筑领域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海水源、土壤源热泵等新能源供热项目;继续扩大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

  淘汰1.5万辆黄标车

  我市今年将淘汰高污染黄标车1.5万辆;淘汰营运黄标车,年内淘汰500辆;加快淘汰财政供养单位的黄标车。研究制定国Ⅰ标准柴油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推动淘汰。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推进车用燃油质量升级,力争2014年1月1日起,开始销售国Ⅳ标准车用汽油。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更新公交车辆,在公交、出租等行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市区新增4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2013年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累计建成50公里。

  启用市区智能交通系统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减少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机动车污染排放。2013年建成启用市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对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检测与控制,及时发布调控信息,提高道路交通管控能力和水平。采取加快停车场建设、强化停车管理等有效措施,提高交通效率,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今年将完成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工程建设。

  市区改建350公顷绿地

  我市将加快市区新改建绿地、山头绿化整治和道路绿化,市区新改建绿地(增绿补绿、裸露地)面积350公顷,实施太平山、浮山等11个山头绿化整治,对市区96条道路实施绿化。

  另外,我市将开展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建设2个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许颖 陈磊)

  污染防治计划公开征求意见

  为应对雾霾天气带来的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由青岛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全文将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刊登。征求意见时间为3月5日—11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公开电话是82870978,邮箱:wfc@qepb.gov.cn。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