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灰霾天气油气是元凶 青岛加油站严控挥发(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7 14:11:17 字号:TT

环保四方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监测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  2011年起,我市环保、经信、财政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了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11座储油库、440座加油站和237辆油罐车的油气污染治理任务。现在,这些油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怎么样,污染物是否稳定达标排放?昨天,记者跟随环保四方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山东路上的中石化第68加油站进行试测。

     20分钟就能出结果 试测现场严谨有序

    上午10点30分,环保工作人员开始将调试好的专用设备——油气回收多参数检测仪,用一根约1.5米长的透明软管一端连接在检测仪背面的出气口后,另一头接到加油机的油气回收检测口,当系统压力达到1245帕斯卡,进行完设备的自身密闭性检测后,检测正式开始。

    根据监测规范技术要求,加油员使用加油枪向不锈钢制的监测用油桶加入19升93号汽油,加油枪停止工作后几秒钟,检测仪器的液晶显示屏上自动显示出所产生的油气体积为19.41升,汽液比为1.02,而仪器屏幕上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自动显示出标准范围是1.0≤汽液比≤1.2,检测结论为“达标”,也就是说本次监测的结果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加油枪的油气回收性能良好,未发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泄漏,对周围大气环境没有造成污染。

     加油站一年减少油气挥发10吨 每年增效益10多万

    “开展油气回收,对加油站还能有比较可观的效益。”据环保专家测算,该加油站去年销售汽油5000吨汽油,按经验数据千分之二的回收率测算,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后一年可以减少油气挥发10吨,现在93号每吨汽油是10330元,每年可增加效益10多万元。

    “治理油气污染,最直接受益的还是我们员工。”加油站董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在站上工作一天下来,洗完澡回家身上有还是有股油味。现在好了,鼻子再灵,也闻不到一点汽油味。油气回收不但有利于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车主一进加油站就能闻到汽油味的现象彻底得到改变。”

    由于大多数加油站都建在交通要道甚至紧邻居民楼,未经油气回收时油气排放的高度是1.1—1.3米,恰好在人的呼吸范围内,长期吸入油气对人体的危害显而易见。

    据统计,中石化青岛公司年汽油销售量超过47.4万吨,并随着机动车增长而日趋增多。如果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能够确保正常使用,每年仅中石化青岛公司就可以减少950吨的油气污染。

     2013年底前 全市加油站全面开展监测

    “开展监测主要是检查加油站储油罐卸油口和油气回收接口和管路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加油枪封气罩是否密封良好、油气回收是否充分等内容,强化污染物排放的监督管理。”环保四方分局副局长饶兵告诉记者,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的业主单位作为油气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环保法规,实施污染治理工作。

    今年年底前,环保部门将对全市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对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开展监测,依法查处油气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闲置不用等违法行为,确保油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通讯员 戴永明)

     链接

    油气挥发形成PM2.5 是造成灰霾原因之一

    据了解,汽油油气的主要成分有苯、二甲苯、乙基苯及其他碳氢化合物,多属致癌物质,排放到大气后,在空气中会转化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是造成光化学烟雾、灰霾等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原因。

    同时,油气污染物属于易燃易爆气体,遇火极易发生爆炸或火灾事故。机动车的每一次加油、从储油库到油罐车的每一次转移,都会有大量油气挥发到空气中。作为空气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的环保举措,青岛市政府规定,2012年9月30日以前,所有加油站、汽油运输车辆必须建设(或增加)油气回收设施,对于新、改、扩建的加油站、储油库,必须同步设计、建设、运行油气回收装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