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耳机戴一夜小伙成聋子 音量大易损听力神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4 05:29:17 字号:TT

  19岁的大力(化名)爱听音乐,戴着耳机睡了一夜,早晨醒来出现了耳鸣症状,成了“聋子”。昨天是全国“爱耳日”,大力是众多耳聋患者中的个案,对于如何保护听力,岛城众多耳鼻喉科专家支招。据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老年性疾患数量也相应增加。在我国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有900多万是老年人。

  戴耳机惹了大祸

  “因为大量使用电子产品,不少年轻人患上了耳疾。”昨天,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战晨光告诉记者,前不久,医院接诊了19岁的大力,他到医院的时候都哭成了泪人,说耳朵出现耳鸣症状,听力下降得很厉害。原来大力很喜欢听音乐,晚上入睡前经常戴耳机听上半个小时歌曲,有一次,大力入睡的时候忘记摘掉耳机,早晨7点醒来的时候,耳朵就听不清楚声音了。

  “经过诊断,大力属于中度耳聋,听神经的毛细胞受损,变性脱落,已经无法治愈。”战晨光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年轻耳疾患者增多,原因是不少年轻人使用电子产品听音乐,而且音量也开得较大。长年累月受到噪声刺激,造成内耳神经细胞的退行性改变。战晨光说,声音达到60分贝就会对听力神经造成损伤了。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注意,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65岁以上高发耳聋

  “近年来,老年人的听力越来越受到关注,从临床上看,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容易发病。”青岛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桂娥说,老年人耳聋与心脑血管病、噪音和遗传因素有关。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退,重者可致极重度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2005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为7.69%,到205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会达到25%。听力下降在老年人群中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相关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55-64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10.1%,随着年龄进一步增加,在65-74岁人群中,其听力下降的比例也增加到26.2%。老年性耳聋已成为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

  耳聋影响生活质量

  青医附院耳鼻喉科专家表示,老年性耳聋的典型症状是不明原因的双耳对称性、缓慢进行性听力减退。老年性耳聋患者的主要问题是言语交往障碍及其由此引发的生活不便和社会、心理等问题。常表现为:早期跟不熟悉的人交谈时感到困难,后期跟所有的人交谈均有障碍;在安静环境中与人交谈尚可,但在嘈杂环境中,特别是在许多人参加的集体活动中言语交流有障碍;听不见或辨不清电话铃和门铃的声音;看电视或听广播时,声音小了听不见,声音大了又嫌吵。

  专家介绍说,衰老是自然界无法逆转的规律,老年性耳聋属于自然衰老过程,是不可逆的退行性改变,目前临床上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制止或逆转这一过程,即不能治愈。但并不是说,对老年性听力下降可以听之任之、漠不关心。老年人一旦发现听力下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后积极采用治疗及康复手段。注意身体保健,可有助于延缓老年人听力损失的发展,而科学选配助听器、人工耳蜗植入、专业化听力言语训练、听觉辅助用品的应用等都不失为有效解决听力障碍的方法。

  白领压力大听力降

  “工作压力大,许多白领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熬夜等,导致大脑高度紧张、机体抵抗力下降、血压升高、内听动脉痉挛缺血等,均可导致内耳损伤,出现耳鸣、听力减退。”战晨光说。

  另外,对老年人而言,由于老年性耳聋是渐进式发生的,多数老年患者出现长期耳鸣、耳背等早期症状时,会误以为是年龄大后正常的生理现象而未及时干预,导致出现听力障碍或听力衰竭等。专家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长时间噪声刺激,防止用器物挖耳等造成的耳道损坏,合理饮食,戒烟限酒,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度劳累。(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