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政协委员: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 工薪阶层负担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4 05:19:09 字号:TT

个税起征点应提至5000

  3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京召开 “两会”提案媒体沟通会,他在会上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1年7月1日决定将个人所得税免税额提高为3500元,并于2011年9月1日开始实行。

  李书福委员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后,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仍需进一步大幅度提升,同时现行个人所得税征收体制也存在一些弊端。

  目前个人所得税征收体制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月收入3500元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当前形势下仍然偏低,以工薪阶层为社会主体的纳税人的个人所得税负担偏重。工薪阶层构成了个人所得税的最大税源,约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50%。

  第二,个人所得税征收没有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的实际情况,实行“一刀切”的做法,没有充分发挥其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功能。当前物价上涨幅度已远远大于个人所得税的调整幅度。

  第三,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没有考虑全国各地区生活成本的差异,实行单一标准,从而导致生活成本高昂地区的工薪阶层税负较重,生活困难。

  第四,目前采用的分类征收办法造成了收入来源单一的纳税人缴税相对较多,而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相对较少的不公平现象,个人所得税的调节作用无法有效发挥。而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综合税制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

  为了发挥个人所得税在促进公平、改善民生、拉动内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李书福委员建议:

  第一、灵活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将调整行为制度化。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 “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1000元”;同时,每两年进行一次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权衡,以确定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和浮动范围,并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规则。

  第二、适当降低工资收入的最高税率,建议将其设定在3%-35%的范围。

  第三、采取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考虑家庭负担等情况,实行基本生计和专项扣除,据此设定家庭纳税原则。

  第四、加大个人所得税管理体制和征管技术改革的投入;加强对个人收入的监控和管理;主动向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以此加强全社会的个人信用体系建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