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嫦娥三号下半年登月 对地外天体首次软着陆探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4 05:22:46 字号:TT

嫦娥三号下半年登月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落”月的最关键一步——嫦娥三号发射任务定于2013年下半年进行,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3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嫦娥三号将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月球车),也是阿波罗计划结束后重返月球的第一个软着陆探测器。叶培建介绍,嫦娥三号探测器将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月面生存、深空探测通信与遥控操作、运载火箭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等关键技术。

  嫦娥三号着陆器上携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巡视器上携带了测月雷达。“这些都是世界月球探测史上的创举。”

  叶培建说,嫦娥三号任务将首次获得月球降落和巡视区的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并将首次实现月夜生存。“月球的一个昼夜相当于地球的14个昼夜,白天最高温达到150摄氏度,夜晚最低则达到-170摄氏度。”叶培建说,月面生存热控制系统的关键突破,将是重要看点。

  嫦娥三号除了使用嫦娥二号已经验证的部分数据,还将增加测距测速雷达和激光测距仪。

  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但将完成不同的探测任务。

  相关新闻

  嫦娥五号返回着陆点或选在中国北部草原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3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未来执行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三步“回”计划的嫦娥五号卫星,将带着“足够多”来自月球的样品,回到地球。回落点应该会在中国北部草原地区。

  叶培建表示,从工程学上,嫦娥五号从其预定的月球着陆点返回,落在西南地区是最优选择。但西南多山区,担心嫦娥五号带回的样品难以寻找,可以选择落在北部草原地区,但要为此进行更多技术攻关。

  月球采样返回需解决包括如何在月球上采样、采样完成后从月面起飞、起飞后在月球轨道上与轨道器进行交会对接、返回地球时高速再入大气层等一系列难题。由于嫦娥五号重量较大,目前正在研制大推力火箭,并将运送到海南文昌一处新的卫星发射场发射。

  嫦娥五号将实现中国第一次月球采样返回。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曾表示,我国有望在2017年实现月球采样与返回。

  载人登月尚未立项但各方看法已趋一致

  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兼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3日透露,备受关注的载人登月计划仍未正式立项,但各方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已趋于一致。

  据胡浩介绍,探月三期工程的核心是要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依靠程控或遥控机械设备实施采样,采完还要真空封存。然后在无人条件下发射运载火箭,与留在月轨的太空舱完成对接并以第二宇宙速度高速进入大气层返回地球。”胡浩表示,三期工程与第二期相比在技术上的跨越很大,其中很大程度上也是在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做准备。

  据胡浩透露,有关载人登月计划,目前国家有关部门仍未正式立项,但各方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已趋于一致。

  “中国人总归要登上月球的,既然要去,我的看法是越早越好。”胡浩说,越来越多技术人才的涌现,丰富的知识储备,加之国家发展带来的经济保障,中国航天正面临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

  链接

  软着陆有难度

  “嫦娥三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它将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开展着陆器悬停、避障、降落及月面巡视勘察。“稳稳当当地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是一个难题。”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告诉记者,“嫦娥一号”是撞月“硬”着陆。“嫦娥三号”是“软”着陆,不能使用降落伞。研究团队已计划在接近月球表面时首先利用反作用力缓冲,然后让“嫦娥三号”自由落体实现降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