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男孩列车昏迷医学院学生挺身救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2 05:52:54 字号:TT

男孩列车上高烧昏迷

  早报讯 “请问您或者您身边有人是医生吗?”昨天凌晨1时,L8327次从青岛开往菏泽的列车上,列车员向醒着的乘客轻声询问,10多分钟后,一名医学院的女实习医生悄悄起身前往8车厢。该次列车长高阳怀抱着高烧昏迷的5岁男孩,为他按摩穴位降温,并配合实习医生,用毛巾蘸着温水和酒精擦拭孩子的手脚心物理降温。直到凌晨2点35分,列车停靠临沂车站,男孩的父母抱着他半路下车到医院治疗。

  5岁男孩高烧昏迷

  “我们是半路在诸城上了车,孩子上车就一直在睡觉,我们昏昏沉沉地都没有发现,后来孩子浑身抽搐,我们才发现孩子发高烧了。”男孩的父亲王先生称,孩子今年只有5岁,小名叫做霖霖,他们一家三口要去菏泽孩子的姥姥家,晚上11时10分左右上车,出发前孩子还是好好的,可能是因为车站太冷,孩子等车时睡觉着了凉,等他们发现时,孩子额头热得烫手,已经没有了意识,浑身还不停地抽搐。就在孩子的父母一筹莫展时,巡视车厢的列车员发现了他们的窘境,列车长高阳紧急赶到,他们将孩子身边的乘客疏散到餐车车厢,并采用小儿推拿的方式帮孩子降温。

  全车找医生救孩子

  “此时距离火车下一站还要1个半小时,列车运行线路上没有医院,但列车长高阳曾接受过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列车员告诉记者,他赶到后先找了一块毛巾让孩子咬着,防止孩子因为抽搐和车上颠簸咬着舌头。随后他不停掐孩子的人中、虎口、足三里和涌泉等穴位,希望刺激孩子能够苏醒过来。列车员找来药箱,给孩子测了体温,发现孩子已经高烧39.5℃。孩子的父母站在一旁万分焦急。该次列车青宁三组的10多名列车员被紧急发动,他们在车厢内轻声询问清醒的乘客,帮助孩子寻找医生,他们寻找了7节车厢,终于找到了一名实习医生。

  酒精擦身男孩苏醒

  记者了解到,这名挺身而出的医生名叫刘琦,是潍坊医学院五年级的学生,正在医院实习。刘琦跟随列车员赶到8号车厢,看到孩子小脸烧得通红,一双眼睛半闭着,立即从药箱里找到紧急退烧药给孩子服下,接着为孩子脱去棉衣,用毛巾蘸着温水和酒精擦拭孩子的手脚心、腋下、脖子和大腿根,帮助孩子物理降温。20分钟后,在高阳列车长和刘琦实习医生的救治下,孩子终于苏醒过来,他不再抽搐,脸色渐渐红润,孩子父母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昨天凌晨2点35分,列车停靠临沂车站,高阳列车长抱着孩子下车,跟临沂车站的值班员进行了交接,孩子被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治疗。昨天记者了解到,因为处置及时,孩子打了吊瓶已经没有大碍,随后将前往菏泽姥姥家休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