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政扫屋一天200元需排队 保姆回家过年雇主发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7 14:13:18 字号:TT

  新年新气象,春节前扫房是我国的传统风俗,不少市民选择请家政工来帮忙,这让家政工十分紧俏。记者从岛城多家家政服务机构了解到,进入腊月后,大多数家政服务员的工作档期都排得很满,连置办年货的时间都没有。由于很多家政工回家过年,如今要请家政工清扫房屋,一天要200元,而且还得排队。

  “春节前的保洁已经预订满了,要不您留个电话,有合适的我再联系您。”昨日下午,家住麦岛金岸的王女士电话联系了5家家政服务公司,却得到了几乎一致的答复。“家中两位老人都已70多岁了,擦玻璃、清理厨卫这些体力活都不能做,我们两口子事情多也没时间干,本想年前请个工人帮忙收拾一下,没想到现在保洁员这么难找。 ”记者采访发现,像王女士这样被家政紧缺所困扰的不在少数。湖光山色的孙先生母亲长年卧病在床,一直靠雇保姆来照顾,然而归心似箭的保姆急着回家过年,即使他加钱也不行。孙先生只好到家政服务公司再找保姆,却没想到假期多数保姆都回家过年了,根本找不到人。

  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陈淑华告诉记者,最近缺工荒确实让他们很犯难,不仅是缺乏保洁人员,保姆、月嫂等都缺人。陈淑华说,岛城绝大多数保姆来自外地,随着她们大规模春节返乡,家政服务市场中的住家保姆数量大幅减少,缺工也在情理之中,几乎每年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她们多数是外地人,宁可少赚几百元钱也要回家过年。 ”

  在湖北路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频繁响起的热线电话让工作人员有些应接不暇。“全是预定保洁的客户,单子接不下了。”工作人员说,现在保洁订单已预定至腊月二十八,分社的20余名保洁员也都是满负荷运转,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即使一次200元雇人也得排队等。

  记者探访多地用工市场了解到,随着大批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用工缺口增大。同时,家政、保洁、餐饮、护工、装修等多行业“涨”声一片却仍留不住人,服务业费用“坐地涨价”。(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