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在青流浪十年 妹夫唤醒其记忆抱头痛哭(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30 15:10:18 字号:TT

  近日,在外流浪十年的江西老表罗海生在黄岛区大村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见到家人,并在家人的陪同下踏上回家的路,这条路,老罗花了十年才找到。十年前,老罗因为受伤后变得意识模糊走丢,老罗的母亲想儿子哭瞎了眼,而妻子则坚信老罗一直活着,一家老小接力跑遍三十多个城市,最终盼到了一家团圆。1月29日下午,老罗的女儿罗海秀给记者发来一家团圆的幸福照片。□记者宋新华 通讯员 张坤洋 褚晓婷

  缘起

  江西男子走丢来到青岛

  1月23日,黄岛区大村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从村民口中得知,最近一个流浪汉到大村镇有几天了。村民们看他大冷天没有着落挺可怜,到了吃饭的时候就给他送点馒头和咸菜。

  1月23日下午,民警在大村村边见到了这个满脸黑灰披着一个破烂大衣的男子。这名男子是南方口音,神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民警耐心与其沟通,最终确定该男子可能叫罗海生,46岁,籍贯可能是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通过户籍系统查询并联系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万福镇派出所,经江西警方证实,在他们辖区万福镇圳上村的确有一位叫罗海生的男子,他家人报案说罗海生在2003年春天离家出走后至今未归。大村派出所民警遂将照片发往江西万福镇派出所,初步确认该男子就是走失十年的罗海生。

  相认

  父女十年未见抱头痛哭

  江西万福镇派出所迅速与其女儿取得了联系,在确定罗海生的身份后,民警为其买来了崭新的棉大衣,并告诉他,他的家人很快就会过来接他回家了。

  1月27日上午,罗海生的女儿罗海秀、女婿、妹夫一同赶到了大村派出所,罗海秀终于见到了十年没有音信的父亲,她上前拉着父亲的手呼唤着父亲,眼中流下热泪,老罗却始终神情木讷。离家流浪十余年的罗海生面对长大成人的女儿已经不敢认,但他妹夫的出现唤醒了罗海生的记忆,罗海生喊出了妹夫的名字。在女儿不停地呼唤下,罗海生喊出了女儿的乳名,父女二人终于相认,抱头痛哭。

  一家人相认后,民警为他买了车票,老罗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1月28日上午,四人终于到达江西老家,罗海秀带着父亲去见奶奶,罗海生的老母亲因为想儿子哭个不停,已经把眼睛哭瞎,已经80多岁的她终于又抓到了儿子的手,眼中泪水涌个不停。

  执着

  坚信父亲活着不销户口

  罗海秀告诉记者,父亲罗海生十几年前一直以收废品为生,收入还不错。可有一年父亲和生意伙伴发生纠纷,父亲的一只眼睛被打瞎了。由于治疗不及时,左眼伤竟然压迫到了神经,导致神智时常不清。由于意识不清,父亲经常走丢。2003年春节刚过,父亲再次走丢,但这次再也没有回来。当时罗海秀12岁,而妹妹只有一岁,为了养家糊口,罗海秀的母亲则去广东打工。

  此后,罗海秀的姑父等亲戚四处寻找罗海生,每当在外打工的朋友回家后说在哪发现一个人很像,他们就会跑去寻找。罗海秀17岁参加工作后,五年间把江西省走了个遍。罗海生在当地银行还有一笔欠款,工作人员称只要承认罗海生已经去世,把户口销掉就不需要他们家还钱了,但罗海秀和母亲则坚信罗海生还活着,坚持不销户口,并用自家的钱把这笔账全部还上。十年间,家人先后到三十多个城市寻找罗海生。

  全家过上团圆年

  据民警介绍,当他们问起罗海生如何来到青岛时,他只说自己走着走着就到了,而他也能模糊记得一些城市的名字,比如烟台、徐州、临沂等等。老罗走丢时,小女儿还不会说话。老罗回到家后,小女儿第一次喊出了“爸爸”。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罗海秀,“终于能过上团圆年了,今年特别特别开心,这些年的苦没有白吃,感谢青岛的好心人、好警察。”罗海秀告诉记者,她把父亲回家的消息告诉了母亲,母亲在电话那头忍不住哭了。本来母亲要在2月6日才能回家,为此她特意找老板说明情况,提前四天从广东返回老家,与丈夫团圆,“我们会继续给父亲治疗让他康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