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1岁女孩夺世园会海报最佳创意奖 战胜专业设计师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3 05:20:01 字号:TT

    核心提示

    55名作品获得世园会海报设计大奖,其中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仅11岁,并且获得了此次比赛的最高奖——最佳创意奖。昨天下午,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海报设计大赛举行了颁奖仪式,大赛由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执行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青岛市委员会、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青岛早报、青岛海瑞国际交流有限公司、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协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川宁,世园执委会执行副主任、秘书长李奉利,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海涛,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阎晋阳,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齐树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世园执委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魏胜吉,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青岛海瑞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起良出席了颁奖仪式。

    选出55幅优秀作品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让生活走进自然”,秉承“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自然创造”三大理念,展示绚丽多姿的园林景观、园艺科技和园艺文化,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永恒追求。自8月27日发布征集公告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设计爱好者积极参与,参赛作品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深圳、重庆、江苏、陕西、浙江、广东、山东等多个省市。海报设计者们围绕主题,坚持原创设计、自主设计和创新设计,从不同角度对大赛主题进行演绎和诠释,整个大赛优秀设计理念互相激荡,优秀设计人才同台竞技,优秀设计作品璀璨生辉,充分反映了对自然生活的热爱,充分展示了世园会的美好前景和绿色世界的精彩。经专家评审共评出最佳创意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41名。

    其中,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是《走进自然》,二等奖组作品为 《七彩色块——让生活走进自然》、《七彩天女之彩带篇》、《青岛绿色印象》。

    11岁女孩拿走大奖

    “这次海报设计大赛的一等奖是空缺的,最高的荣誉是最佳创意奖,很多文化公司、高校和设计师都参加了比赛。”世园会工作人员介绍,最佳创意奖评选出了1名,获奖者是来自杭州的11岁女孩卢嘉佳,她的作品名称是《走进自然》,“一个漂亮的小女孩,置身于植物之中,手托着蝴蝶,蝴蝶展翅飞翔,美好的白云下,绿色植物掩映的罗盘,带着古老科技指示着我们走向更科技、更自然的生活。”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远在杭州的卢嘉佳和她的母亲,她们这样解释这幅设计作品。而在专家评审意见中,一致认为这幅设计作品营造出了和谐、自然、清新的园艺氛围。

    今年只有11岁的卢嘉佳在杭州市行知小学读五年级,从小热爱画画,已经学画6年多,“孩子一直在杭州市的中国少儿美术基地学习,和成年人做设计的想法不同,女儿的想法可能寓意不那么高深,但却更加纯粹。”卢嘉佳的母亲叶菁告诉记者,能获得世园会海报设计大赛的最佳创意奖,全家人都很意外,孩子的老师特别高兴,本来是打算去领奖的,可考虑到孩子快期末了,便取消了领奖的行程,等到世园会开幕后,全家人一定会趁着孩子放暑假去青岛玩,毕竟孩子和青岛已经有了不解之缘。

    “在自然里简简单单”

    在3幅二等奖设计作品里,最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的是 《七彩色块——让生活走进自然》,“自然是最复杂的群体,孕育着一切,但在表达上,却又是最简单的,所以我们做海报,应该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出大自然对人们的呼唤。”青岛同策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为了参加这次海报设计大赛,将公司里4名设计师抽调出来,做出了6件作品,“七彩色块”便是其中一幅。该公司负责海报大赛的策划经理告诉记者,在设计作品出炉之前,团队做了很详细的分析,目的是通过海报将世园会和青岛完整地表达出来,结果大家发现困难重重,最终做出了6件作品,根据“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分别是《七彩色块》、《太极篇》、《五月的风》、《消解的自然》、《让世界铭记青岛》、《花开的声音》。

    “和谐、简单、自然是我们的设计理念,《七彩色块》就是从简单开始的一幅作品。”青岛同策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生活简单了、心情简单了、思考简单了,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比如一个包装袋的设计,甚至是一栋建筑物,都是因为简单而美丽,自然也是如此,若要走进自然,就应该学会用减法,将自然变成七彩斑斓的细微,才能真正领略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自然之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