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家五口挤帐篷取暖靠灯管 户外农民工的冷冬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4 06:26:57 字号:TT

袁夫刚和儿子为多赚点钱回家过年在工地上坚守工作

袁夫刚和儿子为多赚点钱回家过年在工地上坚守工作

袁夫刚和儿子为多赚点钱回家过年在工地上坚守工作

核心提示

  42岁的修路工人袁夫刚和儿子在极寒的天气下,一边干活一边相互鼓励着打气。而他的妻子、儿媳和只有4岁的女儿,则在旁边一个帐篷里做饭。袁夫刚说,他们全家五口都在工地上住帐篷,天气这么冷,就为了赶工期多赚点钱,再坚持几天就要回徐州老家过年了。昨天,即墨的气温降到了—10℃,记者在采访时,袁夫刚冻得全身发抖。

  地点:即墨一工地人物:袁夫刚职业:修路工人

  一家五口住在帐篷里

  “俺全家都在这儿,晚上住在帐篷里。”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华山镇一处修路工地上看到,两个小帐篷里冒出了缕缕炊烟,在一台大型的打桩机上,袁夫刚和儿子正在冒着寒风忙碌着,为了不让刚20岁出头的儿子挨冻,袁夫刚把打桩机的驾驶室包上了一层帆布,尽管这样,穿着厚厚棉衣的儿子还是冻得脸发红。

  “女儿在老家没人照看,只好一起带着来了,在农村冻习惯了,也不是太冷。”袁夫刚说,今年4月,他和妻子带着刚结婚的儿子、儿媳和4岁的小女儿,一起来到了即墨一工地。因为他干的活都是承包下来的,所以为了吃住方便,就在工地上搭建了两个帐篷,一个是他和妻子女儿住的,一个是儿子儿媳睡觉和做饭的地方。“没想到这里的气温这么低,早晨干活时,冷得都伸不出手来。”袁夫刚说。

  泥浆飞脸上很快成冰

  袁夫刚和儿子主要负责打桩工作,为了让儿子轻快一些,他每天都要站在寒风中指挥儿子操作机械,时刻都要看着打桩机一进一出,还不停地用工具清理着周围溅出来的泥浆。

  “经常有泥水飞到脸上,这么冷的天,立即就结成了冰。”袁夫刚在寒风中搓着手对记者说,很多农民工都回家了,现在工地上只有少数农民工在干活。记者注意到,袁夫刚脚上穿着一双解放鞋,由于他的工作是和泥水打交道,所以大部分衣服被弄湿后又冻上了。

  记者在一旁采访不到10分钟,已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了。当记者问他们冷不冷时,袁夫刚哈着气:“活都干成这样了,身上倒是不冷,只是手脚冻得慌。”说完,他用手套擦了擦额头上的泥水说:“干这活,最费的就是手套,差不多两天就磨烂一副。”透过磨破的手套,记者看到了袁夫刚冻得通红的手指。

  晚上睡觉要盖三床被

  “晚上有妈妈抱着就不冷。”袁夫刚4岁的女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站在寒风中,远远地看着正在干活的爸爸。袁夫刚的女儿天真地说,晚上靠在爸爸妈妈中间,一点也不冷。可当记者走进袁夫刚所谓的帐篷家时,却感觉不到一点的温暖,袁夫刚女儿的脸已经冻得像红苹果了。

  “晚上要盖三床被,还行吧。”问起晚上冷不冷时,袁夫刚说,睡到半夜还是有些冷,从家里拿来的几床被子全用上了,帐篷里有一个能取暖的灯管。快12点时,女儿跑了出来告诉袁夫刚,午饭做好了,可以开饭了。记者注意到,他们一家五口的午饭是炒鸡蛋和豆腐,主食是米饭馒头,还有一碗热汤。大约10多分钟,吃完饭的袁夫刚和儿子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低温补贴?很多人直摇头

  【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和莱西等地看到,有许多外地农民工仍然在极寒条件下坚守工地。在问及这些农民工有没有低温补贴时,大家都直摇头,大部分工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还有这样的福利。“目前我市还没有低温补贴这个规定。”昨天下午,即墨市建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由于气温太低,大部分建筑工地都已经停工,至于农民工有没有低温补贴的规定,他还没有听说过。现在的建筑企业都是承包性质的,低温补贴都是企业自己的行为,如果遇到了非常寒冷的冬天,有条件的企业,会以不同形式给农民工发放低温补贴。他认为,作为建筑企业和主管部门,应该关注一下坚守户外施工的农民工。

  早晨6点就出摊海鲜冻得像石头

  地点:即墨北龙湾市场人物:于沈芳职业:卖海鲜

  “天可真冷呀,这些海货刚摆出来就上冻了。”昨天上午,在即墨北龙湾市场摆摊的于沈芳把手放在嘴边哈了一口热气说,从早上6点到10点,站了4个小时,全身都冻僵了,也没赚多少钱。

  “6点就出摊了,这些海鲜现在已经冻得像石头了。”于沈芳一边招呼买主一边对记者说,她常年在这里摆摊卖海鲜,昨天早上出门时,感觉气温低了好几度,就多穿了一件棉衣,又用头巾把头和脸包得严严实实。记者注意到,于沈芳在摆放海鲜时,不时地要把手捂一捂,尽管这样,她的双手还是被冻得通红。

  于沈芳告诉记者,她在这个市场已经做了好几年海鲜生意了,每年冬天都要挨冻,没办法,已经习惯了,有时候她和老公4点就要起床,到金口去搬货,因为他们老家还养殖着对虾,所以每天早上都要冒着寒风跑几十公里回去拉。

  天冷了,海鲜价格比平时贵了一些,但买主也少了。”于沈芳说,从早上6点出摊,一直到上午10点收摊,他整整在寒风里站了4个小时,生意还算不错,一共卖出去了700元的货。(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