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8城市打车难易度调查 青岛最易打车排第五(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3 14:27:34 字号:TT

38城市打车难易度调查 青岛最易打车排第五

38个城市打车难易度调查 青岛最易打车排第五

12月22日中午12时许,一位市民在香港中路上打车。 记者孟达

    随着气温降低,不少人出行热衷打车,不少市民也抱怨起了打车难问题。但12月20日由中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布的2012《公共服务蓝皮书》却显示,在38个被调查的城市中,除了拉萨、天津、上海、南京外,青岛是被调查的城市中最容易打到车的。那么在青岛城区打车到底是难还是容易?连日来,记者联合青岛大学社团联合会对800多人进行了调查,并通过对多名的哥的走访了解,岛城存在打车难的现象,但出租车不够用并非主因,主要是堵车、马路变窄以及单行线太多等原因造成,所以青岛打车难现象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旅游旺季和节假日。

    ■发布

    最易打车城市青岛排第五

    据介绍,2012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是由中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把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的关注度作为改善民生的晴雨表,涉及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9大公众最关心的服务。

    各城市打车难易程度也成为此次调研的内容之一,《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通过对全国38个城市25000多份问卷调查,8.48%的人表示打车很难,通常需等待半小时以上,45.29%的人表示打车需等待10~30分钟,只有11.68%的人等出租车时间在5分钟以内。其中拉萨市打车最为容易,老百姓觉得打车最容易的十个城市分别是拉萨、天津、上海、南京、青岛、大连、重庆、沈阳、济南、太原。报告指出,“打的难”已是城市通病,在拥堵路段、上下班高峰时段、重要节假日或是遇上恶劣天气,打车更是难上加难。

    “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要素的关注度反映了公众在公共服务要素方面的需求程度。”对于基本公共服务调查的意义,负责调研的相关负责介绍说,基本公共服务关注度调查的实践意义在于为进一步明确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工作方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调查结果客观反映了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和关注程度。

    对于这份报告出具排名,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网络运营负责人沈先生告诉记者,所谓打车容易只是相对而言,“这次调查只是对38个城市进行的调查,打车容易是与这38个城市中的其它城市相比较更容易一些。”

    /记者调查/

    市民说 青岛好打车?高峰很难平时还行

    《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在青岛打车还算容易,岛城市民什么感受呢?12月20日记者联合青岛大学社团联合会,在市区主要道路和商圈以及社区进行了调查,有900多人接受了调查,有效人数826人。根据调查数据显示,826人中有315人觉得在青岛打车还是比较难的,占到了被调查总人数的38.14%,选择打车比较容易一项的仅有139人,不到总人数的16.83%,另外有372人说不清楚,感觉有时候容易,有时候难。

    家住市北区福州路的赵素丽就认为在青岛打车很难,在中山路附近的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做设计员,虽然单位可以给报销上下班的打车费,但赵素丽早上上班时依旧选择乘坐公交车,“在福州路上半天拦不到一辆车,还不如挤公交车到单位快,有时候发懒不想挤公交车的时候我就打车,但一般得等二十分钟才能打上,最长的一次等了半个小时。”赵素丽告诉记者,在设计公司工作,晚上加班到深夜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到了十一二点以后在单位附近打车就很难了,很长时间才能等到一辆车。

    与赵素丽不同,在打车难易程度问题中,家住卫校附近的费先生选择了“说不清楚”,他认为打车难易程度要看具体时间和路段,“上下班高峰期,卫校门口很难打车,至少得等20分钟以上,所以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是不敢打车的,但要是平常的时间,还是可以打车的。”

    记者了解到,认为打车难的市民也多数抱有像费先生一样的想法。在对315名选择打车难的调查对象的进一步调查中,有289人认为并不是全天都打车难,占了9成以上。他们认为打车难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以及周末、节假日尤其是旅游旺季,另外特殊天气情况下,也很难打车。

    的哥说 空载率不低,难打车并非需求高

    青岛打车容易还是难,开了20年出租车的海博出租车公司星级驾驶员李建军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从1992年前后,青岛市出现首批大规模出租车开始,李建军就加入到了出租运输这个行业。回顾这20年的历程,李建军认为在青岛打车的难易程度发生了多次变化,大致可以三个阶段。

    “从1992年开始,一些公司开始大规模购进出租车,这个时候私家车少,是出租车行业的黄金期。私营企业开始增多,好面子打车的也多,自然路上空载率就低,打车就比较难了。”李建军告诉记者,这种“黄金期”维持时间不长,1998年开始,私家车多了起来,没有车的工薪阶层工资不高又不会经常打车,路又不堵,所以不管在哪条路上打车都很容易。2010年之后,随着私家车数量“井喷”,堵车现象严重,很多路出租车都不敢去,这也出现了一些打车盲区。

    对于城市出现的打车难现象 ,《公共服务蓝皮书》认为,供求失衡是打车难的根本原因,城市交通拥堵、出租车运营效率不高,此外,出租车行业不规范,拒载行为屡屡发生,都容易造成打车难。

    但记者采访中却发现,这种供求失衡的现象并非是青岛出现打车难的主因。李建军认为,与前两个阶段不同,目前这个阶段并不是出租车少,现在市区出租车有9000多辆,绝对能满足乘客的需求,主要是路上太堵了,“我们公司的载客率在70%~80%,这其实是个平衡点,如果到了90%,打车才是真的难。而且我们公司载客率还算高的,一些小公司载客率更低,空车率更高,有些空车率甚至达到40%以上,这样来看,其实打车难并不是因为需求高”。

    探原因 高峰路堵、马路变窄、信号灯长

    出租车的空载率并不算低,但为何市民还有打车难的困扰呢?对此,有14年出租车驾驶经验的盖永军告诉记者,青岛打车难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路堵,导致高峰段出租车载客率减少。“从佳世客到台东这一段路,平时用不了10分钟,但是遇到高峰期,堵一个小时都很正常。”他说,如此一来,即使有空车也跑不动。

    “要想在台东一路、威海路等地打车,基本是门儿都没有。”盖永军说,那一段路人非常多,又有20多路公交车经过,不少人觉得与其堵在路上浪费钱,还不如坐公交,久而久之出租车也不愿去了。

    盖永军说,有经验的司机知道哪些地方堵得严重,遇到高峰期都不太愿意拉客去,有时硬着头皮拉上客人,半道客人下车,那些堵在路上的,也都成了空车。“打车难不是因为车少,而是利用率低了,周转不开。”

    盖永军说,现在青岛很多路段直接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噩梦”区。“比如北仲一路,两侧车辆太多,只能通过1辆,万一对面来了车,两车‘顶牛’,连调头都没地儿调,所以那里谁也不敢进。”对此市民江女士很有感触:“我家就在那附近,每次让司机拉我到那,司机都是一脸愁苦,进去之后确实挪不动。”她说,如果马路上停放的车辆都能清走,至少能放出3车道,肯定不会那么堵。然而现实却很难达到这种理想化状态,不少小区没有设立地下停车场,车主无奈只能停靠在路边,让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窄。

    “山东路和快速路下来的车都挤在往北走的路上了!打车一点都不快。”市民郭女士反映,自己从二轻新村打车到山东路时,总会有很长时间堵在路上,每当这时出租车司机也会愁眉苦脸。“这段路从南向北一直堵,就因为路上信号灯太长。”盖永军说,信号灯一长,往北的路就一直堵,不少司机就会避开此处另寻路径,也就很难打到车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挑活、拒载等现象存在,尤其在特殊天气下,也成为打车难的一个原因。

    ■建议

    放开单行线调整交班时间

    如何应对这种阶段性的打车难现象呢?《公共服务蓝皮书》的研究人员主张建立信息化的出租车调控系统,通过对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实行总量调控,推行电话预约、网上预订等便捷方式;还可以设置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候客点,加大对拒载行为的处罚力度等。

    对此,盖永军表示,在青岛打车难的现象除了长信号灯让道路拥堵、出租车绕行外,还有不少路段是由于单行线分流不畅导致。“从哈尔滨路由南往北走,如果能从拜泉路路口左拐到雁山立交桥,是一个很好的分流,然而这里是单行线。”他说,单行线只有4、5条公交线路,但是从黑龙江路过来的车不能逆行,只能全部压到抚顺路上导致拥堵。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希望适当放开一些单行线供出租车行驶,“尤其是早晚高峰,只要稍微放开1个小时,路堵的状况也会好很多,出租车司机也就不会不愿跑了。”

    有不少市民反映,出租车交班虽然避开了高峰期,但大多都集中在下午四五点钟,,形成了新的“断档”。市人大代表万振东表示,出租车交班已经有了明文规定,避开高峰期,但是对具体什么时间交班没有细分,现在出租车公司规定的时间多雷同。“扎堆交班肯定是不行的,这种情况应该错开交班期,政府不方便直接干预企业运行,最好能由出租车协会出面。”

    但是对于单行线是否应该放开、信号灯时间是否能修改,万振东认为还是要看整体交通情况。“单行线设置比较科学,是对全市道路进行系统评估之后得出的,不能因为个人体会而乱改,信号灯也一样。”(记者 高亮 郭玉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