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马路零工市场遇寒流 农民工日均40元难找活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1 04:36:10 字号:TT

  年关将至,一些服务性行业和操作工种出现严重用工荒,不少用工企业大喊“缺人”,而与之相对则是马路零工市场闲置着大批劳动力。随着天气转冷,用工量较大的建筑工地、绿化工程等相继停工,导致零工市场用工遭遇一年中最为严重的“寒流”。前昨两日,记者在城阳和即墨两地的零工市场调查发现,数以千计的马路求职者在寒风中“待工”,虽然“一工难求”,但还是有众多零工在此坚守待工。

  每天上千零工市场等活

  昨天上午,气温很低,城阳夏庄农民工零工市场却异常热闹。市场大门前,聚集了一二百名求职者,大伙三五成群,冒着刺骨的寒风,站在路边焦急等待着。每有车辆停下,求职者便蜂拥而上,将车辆团团包围。“找工人吗?”“什么工作无所谓。”“价钱可以商议。”……见有工人上车,其他人败兴而回,继续站在路边等活。在即墨大同街墨水河桥头,记者同样遇到了上百马路求职者,他们穿着带着石灰水泥的工装,为的是让人一看就知道他们是建筑工人。

  “天一冷,城区很多建筑工地都停工了,再加上临近年关,在外打工的人也会回来很多,现在零工市场是人多活少,好几天找不到活是常事。”一名满身石灰的零工搓着双手站在一辆自行车前对记者说,这都快10点了,上午怕是又难找到活了。记者了解到,在零工市场上,早晨6点到9点和下午2点到4点,是招工的最佳时机,错过这个时间段就很少有雇主前来招工了。上午10点半,一些零工开始陆续回去,有的则三五一伙围在一起聊天。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夏天用工旺季,市场门前很少看到等活的工人,大部分工人早早被用人单位拉走,而这段时间,随着天气转冷,每天清晨在市场前等活的工人最多时达上千人。

  打零工半月找不到活干

  “都等了三四天了,还没有活干。”在人群中,记者遇到临沂来青求职的王亮。去年,王亮曾在城阳一家企业干操作工,后来,经朋友介绍,到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那边工资高,但离家太远,家里有啥事,根本照顾不过来。”王亮说,他有一个四岁的儿子,父母已经年迈,家务活全靠妻子一个人,遇到农忙,家里人手根本不够用,不得已,不久前,他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青岛。

  “距离年关越来越近了,随着天气转冷,许多工地纷纷停工,工地用人少,活就难找了。”王亮说,加上他刚来市场没有经验,来青岛以来,至今还没找到活。他表示,要再坚持两天,实在不行,就提前回老家。“不只我一个人,我的一个老乡已经半个月没活干了。”王亮说。

  在采访中,有农民工告诉记者,零工市场虽然散漫,但不同工种基本都有个行市,比如小工一天70-80元,懂点技术的一天能发150元左右。但由于目前快到年关了,活少人多,行市全乱了套,刚才有过来招小工,一天40元,还有人争着抢着去。

  自降“身价”仍一职难求

  王亮告诉记者,零工市场上的工作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建筑工地、绿化工程和当地农活,对于零工来讲,一般不分具体工种,只要是能干的体力活,他们什么工作都接。但随着天气转冷,新开工的工地越来越少,绿化工程又是淡季,当地农活早已过了农忙季节,所以,每年这个时候找工作都很难。“再没活干,吃饭都是问题,现在,很多工人都压低工资,可用工的少了,工资低也没人要。”黑龙江来青打零工的老张说,夏天的活比较好干,最高时,工地小工日工资130元,还得看工人愿不愿意干,现在,一天80元的工资,老板都嫌高。“比起男工,女工找活更难!”在人群中,记者发现一群独特的身影,一群女工站成一排也在这里靠活。河南的马大姐说,大部分女零工从事的工作,主要是在建筑工地打扫卫生,或是一些相对轻松的零碎活,但这些活用人也少。在夏季还能找到活,到了冬季,几乎找不到活。

  “到了年关,一些企业赶订单会招收一批工人,男零工找不到活,可以到企业去打长工,我们女工都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本来寄希望在农闲时出来打个零工,不可能干长工,这样一来,就得早早回家。”马大姐说,现在,她们这帮姐妹中有人已开始考虑转行干保姆或家政,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市民对家政要求越来越高,有证、经过培训的高薪录用,像她们这样的“游击队”,即使降低“身价”也没人要。(记者 王涛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