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在小学阶段普及海洋教育的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 2012-12-12 14:11:39 字号:TT

上一堂新鲜的海洋课

“我知道大海很好玩,但不知道海水还能发电!”一个男生从座位上站起来说。讲台上的老师会心一笑:“所以说呀,有关大海的知识很多很多,你要好好学。”日前,青岛市同安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海洋教育课上发生了这样一幕。

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海洋新能源。上课伊始,任课老师辛蕾先播放了一段日本地震引发海啸的视频。视频中,汹涌的海水涌上岸边,冲走了汽车、房子和行人。“同学们,看完这段画面,你想说什么?”辛蕾问同学们。

“好汹涌的浪!”“大海发脾气了!”……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顺着同学们的回答,辛蕾引出了这堂课的主题:“这说明大海很有能量,这些能量很有破坏力,但也能用来发电。”接下来,她讲解了海洋新能源的种类和好处。尽管不是所有内容都听得懂,但同学们还是听得很认真。

“我很喜欢这门课。”多次举手回答问题的牟汉民同学告诉记者,这门课很有意思,能学到很多大海的知识,而且不用考试。他手中的课本上,除了“海洋新能源”,还编入了“神奇的海水”、“大黄鱼哪儿去了”等内容。

率先在小学阶段

普及海洋教育

如此新鲜、有趣的海洋教育课,全面走进青岛的小学课堂是在2011年。这一年,青岛把海洋教育纳入小学课程,每两周上一节课,每学期上9节课,成为全国首个在小学阶段普及海洋教育的城市。

其实,在此之前,已有不少青岛中小学开始探索海洋教育,积累了很多经验。其中,青岛三十九中已经形成了“每周一节海洋校本课程,每月一次海洋实践活动,每学期一项海洋课题研究,每年一次海上科考活动”的海洋教育体系,成为全国首个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校开展海洋教育,青岛编写了我国首套小学海洋教育教材《蓝色的家园》,免费向学生发放。《蓝色的家园》分为12册,每个年级均有上下两册,教材图文并茂,重在向学生传授海洋知识,培养学习兴趣,增强海洋意识。目前,这套教材已通过山东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委员会审查,正式列为山东省地方教材。

根据规划,到2015年,青岛将把海洋教育普及至全市中小学,建成100所左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形成区域海洋教育特色品牌。

建设海洋强国

离不开海洋教育

当前,世界各国围绕海洋的竞争日趋激烈,开发海洋、走向深蓝已成为事关国家发展的战略主题。与之相伴,海洋人才、海洋教育也日益受到重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很早之前就已经在中小学开设海洋教育课程。

但在我国,海洋教育还刚刚起步,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在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之外,我国还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

2011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此,我省蓝色经济活力迸发。与此同时,我省的海洋教育也加快推广。除了青岛之外,今年秋季开学,日照也开始试点开设中小学海洋教育课程,并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

“海洋教育就应该从孩子抓起。”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告诉记者,孩子的思维很活跃,接受能力又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他们从小关心海洋、了解海洋,自然有助于海洋意识的形成,这和从小培养孩子好的生活习惯是一个道理。(记者 梁旭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