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国内首套海洋教育教材在青首发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08-31 12:00:28

《海洋教育》首发式暨青岛市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授牌仪式现场。(马艺峰)

    本报讯(记者 金红蕾) 新学期,青岛小学将全部开设海洋教育课程,我国首套体系完整的小学《海洋教育》教材将由市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给学生循环使用。这是记者昨天从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海洋教育》首发式暨青岛市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授牌仪式上获得的消息。

    会议还向全市中小学代表赠送

了《海洋教育》教材,并向青岛三十九中、市南区实验小学等10所海洋教育实验学校进行了授牌。副市长王广正,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姜波主持会议。

    副市长王广正在讲话中阐述了推进海洋战略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青岛市推进海洋教育、在全国率先在小学阶段全面普及海洋教育等创新工作。同时,他对青岛市推进海洋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坚持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加强《海洋教育》课程建设,构建更为完备、更具特色的海洋教育体系;二是以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为契机,打造一批国内知名的海洋教育特色学校;三是整合我市海洋教育优势资源,建设全国一流的海洋教育基地。

    据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介绍,《海洋教育》由青岛市蓝色经济办公室指导、策划,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出版集团组织编写,并通过了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委员会审查正式列为山东省地方教材。该教材遵循课程实施的基本规律,以沿海地区特有的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为背景,将“蓝色经济”概念以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形式呈现,激发学生热爱海洋、热爱家乡的情感,促进学生科学人文素质的全面提高,充分体现出了生动活泼、贴近生活、注重实践、内容开放、本土优势的特点。

    据介绍,从9月1日开学起,《海洋教育》也将全面进入到全市1~6年级课堂,利用地方课程于学校课程的时间开设。该教材将由青岛市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由此我市将成为全国首个在小学阶段全面普及海洋教育的城市。

    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介绍说,该套教材联系国情实际,借鉴了主要发达国家海洋教育的资料、参考了美、英、澳等国的海洋教育规划、教材,建立起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海洋基础教育结构体系,相关的教材得到了专家学者及教育工作者的好评。据悉,为配合本套海洋教育教材的出版,市教育局和出版集团共同策划了一系列海洋教育活动,“走近院士”如 与郑守仪院士谈有孔虫、走进高校”“ 参观海草屋、 “我举办眼中的蓝色海洋”摄影大赛等,让海洋教育走进孩子生活。他表示,集团下一步还计划围绕海洋教育这一主题出版一批世界一流的海洋主题的少年儿童文学作品、科普作品、动漫作品,为海洋教育与蓝色经济提供智力支持,营造海洋文化氛围。

    ■学校访谈

    让“蓝色海洋”教育浸润每位学生心灵

    “能够成为青岛市的首批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我们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在昨天《海洋教育》首发式暨青岛市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授牌仪式现场,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张俊华这样对记者说。

    她认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应该担当起实施“海洋教育”的使命,让每一位青岛的小学生在坐拥蓝天碧海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体会到一份责任——热爱海洋、热爱家乡,为蓝色经济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俊华说,市南区实验小学是中国第一所少年海洋学校和岛城首批“蓝色海洋实验学校”,学校从“海洋科普、海洋课程、海洋文化”三个维度,构建了学校海洋教育的愿景和实施计划。无论是开展科普活动,还是落实海洋课程,“蓝色海洋教育”的价值目标就是“人的发展”,就是使岛城的每位儿童从小学习丰富的海洋知识,拥有热爱海洋的人文情怀,践行保护海洋的公益行动,从小埋下一颗“爱与责任”的种子。

    市北区同安路小学自办学之初,就确定了“海洋教育”的办学特色,学校以“了解海洋 热爱海洋 开发海洋 保护海洋 保卫海洋”为目标,构建了海洋文化的整体系统。校长王新华对记者说,学校的蓝色海“洋教育探索了十年,如今有了更为系统的教材,以后的教学方向更加明确了。”

    采访中,各区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各海洋教育实验学校的校长们纷纷表示,今年是青岛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青岛市教育局不仅确立了蓝色海洋教育实验的基地和研究课题,今天又看到系列海洋教材的出版发行,这无疑为蓝色海洋教育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金红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套教材免费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