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海洋教育》首发 青岛市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授牌

来源: 2011-09-22 15:00:53

     525×350

    2011年8月30日下午,由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我国首套体系完整的小学海洋教育教材《海洋教育》首发式暨青岛市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授牌仪式在青岛市府新大厦三楼会议室举行。青岛市政府副市长王广正、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姜波、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青岛出版集团孟鸣飞董事长出席会议。各区、市教育(体)局分管局长、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校长和国家、省、市各新闻媒体记者15

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向全市中小学代表赠送了《海洋教育》教材,并向青岛三十九中、即墨市实验高中、青岛二十三中、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胶南隐珠街道办事处中心中学、市南区实验小学、市北区同安路小学、李沧区大枣园小学、市实验幼儿园、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等10所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授牌。王广正副市长在讲话中阐述了推进海洋战略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青岛市推进海洋教育、在全国率先在小学阶段全面普及海洋教育等创新工作。同时,王广正副市长对青岛市推进海洋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加强《海洋教育》课程建设,构建更为完备、更具特色的海洋教育体系;二是以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为契机,打造一批国内知名的海洋教育特色学校;三是整合我市海洋教育优势资源,建设全国一流的海洋教育基地。

    青岛市《海洋教育》教材建设(参考材料)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实施海洋开发与保护、维护海洋权益等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国家战略。许多发达国家高度重视蓝色海洋教育,如美国实施促进终生海洋教育17项建议,制定1-12年级海洋教育课程体系。日本高度重视学校海洋课程开设,涉海内容在小学和初中课程中均占有一定比重。

     2011年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市委市政府以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确定了打造“蓝色硅谷”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培养孩子“亲海、爱海、知海”的意识,激发学生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学生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精神,在青岛市蓝色经济办公室指导、策划下,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出版集团组织编写了《海洋教育》教材。目前,《海洋教育》教材已通过山东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委员会审查,正式列为山东省地方教材。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海洋教育》将全面进入全市小学1-6年级课堂,利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时间开设,间周1课时,每学期9课时。《海洋教育》教材由青岛市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给学生循环使用。由此,我市将成为全国首个在小学阶段全面普及海洋教育的城市。

    《海洋教育》教材遵循课程实施的基本规律,以沿海地区特有的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为背景,将“蓝色经济”概念以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形式呈现,激发孩子们热爱海洋、热爱家乡的情感,促进学生科学人文素质的全面提高。一是生动活泼。以新颖丰富的呈现形式,力求知识准确、图文并茂、形式活泼,使教材更具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二是贴近生活。以小学生生活经验发展为主线,遵循儿童生活经验增长规律、认知规律,形成综合化、立体化和序列化的结构体系。三是注重实践。突出问题式、探究式编写思路,引领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体验、领悟,使教材真正成为活动型“学”材。四是开放多元。以海洋科普知识为内容,开放学习空间,内容涉及海洋自然环境、海洋资源与经济、海洋文化与生活、海洋开发与科技、海洋生态与环保和海洋权益与国防等六大领域。五是本土优势。以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为宗旨,立足青岛、山东,放眼国内外,融合自然科学、社会经济、民族文化等领域,将地方性、综合性和时代性融为一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华东地区教育出版社年会在青举行
下一篇:青岛出版业组建“集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