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农科院育出14种新品圣女果 番茄红素含量超高(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2 15:04:56 字号:TT

  “喀秋莎”、“莎龙”、“美丽莎”、“莎彤”……这些都是青岛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黄婷婷和团队十多年来培育的樱桃番茄,所有新品的名字里都有一个“莎”字。近期,她又要推出多个新品,其中“莎冠”、“粉莎1号”两个品种通过了有关部门鉴定。王汉峰

  首款新成果命名“喀秋莎”

  黄婷婷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对于二战时期前苏联歌曲《喀秋莎》喜欢听、喜欢唱。在青岛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工作的她在给自己培育的番茄新品种起名时用上了“喀秋莎”。

  1995年起,黄婷婷开始从以色列引进番茄品种“沙龙”进行驯化。黄婷婷说,经过改良后的番茄血统虽然是国外的,但经本地“驯化”后更加耐贮藏,品质也不错,于是就把自己最喜欢的“喀秋莎”的名字给了这个新品种。名字取出来以后,反响相当不错。此后,黄婷婷就开始了她的“莎”系列,从荷兰、美国引进的番茄品种,经过长时间培育后适合青岛本土栽培,名字里也带上了“莎”字。

  “莎”系列已有14个品种

  到2000年左右,黄婷婷开始培育自己的新品。经过12年的努力,黄婷婷和团队已经培育出了14个新品。据她介绍,目前,这里除了 “喀秋莎”、“美丽莎”、“莎龙”等单品,“粉莎”、“樱莎红”分别有三个系列,“樱莎粉”有四个系列。 “莎”系列新品种不但抗病性好,番茄红素含量高,亩产量高,并且外形美观,是水果蔬菜中的精品。

  “其实,市场上百姓普遍叫的圣女果的名字并不准确。 ”据黄婷婷介绍,这种微型番茄一开始不叫这个名字。 2000年左右的时候,青岛农科院推出了“樱红一号”微型番茄,并且在城阳和丹东大面积栽种,是当年农业部重点推介的新品。小番茄成熟上市后,老百姓也不知道这个叫“樱红一号”,只是叫小西红柿。后来,有一种台湾的微型番茄进驻超市叫“圣女果”,没想到这个名字竟流行开来,取代了它们的专业名称。

  新品番茄树可以长年生长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黄婷婷研究员进入他们的试验大棚,见识了五颜六色的“莎”系列樱桃番茄,红、黄、绿、粉都有,让人啧啧称奇。在大棚里,黄婷婷特别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培育的番茄树,这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在青岛不能越冬,只能生长在大棚里,八九月份育苗,第二年开春后就可采摘,如果不讲产量的话,番茄树可以多年生长,但是由于用肥的不同,果品品质没有第一年的好。

  她和团队新推出的樱莎红4号和樱莎粉2号,品种更为优良。不过,目前黄婷婷最钟爱的还是番茄红素含量在国内外栽培品种中创下了最高值的“喀秋莎“,这个品种番茄红素含量达到16.5mg/100g·Fw,是可检索文献中的最高值。作为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之一,番茄红素一直被誉为防衰老物质,因而“喀秋莎”堪称驻颜佳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