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交警提醒私装定速巡航危险 轿车失灵狂奔(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9 12:37:05 字号:TT

交警提醒私装定速巡航危险

  近日,浙江一辆轿车由于定速巡航,被锁死在时速120公里,刹车失灵后,一路开了一个半小时。定速巡航到底是什么设备?在车上安装定速巡航系统是否合法?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如果非原车所带,在车辆上安装定速巡航系统将改变原车的安全技术参数,属于非法改装。

  背景 定速巡航让丰田发了疯

  11月19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事故车车主马先生驾驶着自己的车辆在杭浦高速上行驶,开启定速巡航并设置时速为120km/h左右,之后为避让前方车辆在踩下刹车时发现定速续航系统没有解除,刹车失灵。

  据车主描述,在发现刹车失效后,采取了挂空挡和拉手刹的方式试图让车辆减速,但是挂空挡时车辆无反应,在拉手刹时车辆有减速,但是减速幅度仅为5-6km/h。在车主报警之后,浙江警方派出两辆警车清道。当天傍晚6时42分左右,在警车的护航下,被迫强拉手刹并撞上隔离带,在与隔离带护栏刮擦之后停下,万幸的是车辆没有起火,车主也没有受伤。

  技术 解放双脚开车“一指禅”

  该事件将定速巡航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究竟什么是定速巡航?昨天记者就此向我市的部分汽修店技术人员做了咨询。

  “简单点讲,定速巡航就是设定一个时速,驾驶员不用踩油门,车辆会根据电脑的设定,自动加减油门,从而让车速一直保持在设定的时速上,车辆被设定定速巡航后,车辆会自动匀速行驶,驾驶员只需要掌握好方向盘就行了。 ”长沙路一家汽修店的技术人员辛先生说,启动定速巡航后,驾驶员的双脚就被解放出来了,驾驶只需要一个手指操作,设定时速或者取消定速巡航,这在业界又叫“一指禅”驾驶方式。

  改装 赶潮流吉利也装定速巡航

  记者了解到,定速巡航最早出现在客机上,那么定速巡航在私家车上的应用情况如何?

  “安装这种设备的车辆相对比较少,可能跟市区道路不好跑有关吧。现在市区交通堵成什么样大家都知道,车在路上能顺畅地跑起来就算不错了,就别说安装定速巡航了,即便安装了也没什么用。 ”一家汽修店的技术人员笑着说,当前安装定速巡航设备的多是经常跑高速的中档车,车的价位一般都在20万元以上。

  “中低档车也有安装这个的,今年夏天我们就给一辆吉利轿车安装了定速巡航设备,车主是个汽车‘发烧友’,在安装定速巡航的同时,我们也应他的要求把排气管改了。 ”该技术人员说。至于定速巡航设备的销路,该技术人员介绍说,主要来自“网购”。

  问题 安装过程动了线路有火患

  那么安装定速巡航设备是否会有安全隐患呢? “当然有,因为在安装过程中必须改变原车的线路,但我认为最大的隐患并不是车辆失控,而是着火。”龙岗路一家4S店的维修技术人员任先生说,定速巡航设备就相当于一台小型电脑,在跟车辆的控制线路连接后,定速巡航系统会根据设定发出信号,油门和刹车接到信号后会自动做出相应的调整。 “线路改造后,难免会因为保养不够引发短路,会导致车辆自燃。 ”任师傅说。

  交警说法

  改变了技术参数属非法

  那么车辆安装定速巡航系统是否合法呢?对此,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说,当前市场上的部分宝马、奔驰等中高档车型本身就带着定速巡航功能,这些车辆在出厂时安全技术条件都达到了相关的标准,是合法的,不合法工信部也不会允许这种车型出厂。

  但对于原车未有此功能而私自加装的,由于改变了车辆的技术参数,这种设备的安装就属于非法改装,一旦被查处,交警部门将责令拆除收缴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相关链接

  车速失去控制怎么办

  车辆出现车速无法控制的极端状况,应该如何处置?第一步,应该把换挡模式切换到N挡,就是空挡模式,让发动机功率下降而且没有外力支持;接下来,可以通过不停地提拉手刹给车辆减速;另外还有最简单的一招可以使用——如果有钥匙启动,把钥匙直接关死,使整个车辆处于抱死状态。但必须记清楚的前提要素是,关钥匙一定要等车速缓缓降下来,不能在时速高于125公里时关钥匙,否则这时候车辆会出现翻车的情况。

  专家同时提醒,如果以上方法都不奏效的话,驾驶员可通过刮蹭道路两边的路基或防撞墙以强制减慢车速,切不可盲目正面撞击车辆或硬物,以免给自己造成伤害。

  另外,冬天驾车前一定要预热,千万不能发动车辆就开走,因为冬季气温很低,车辆内部设备都处于“休眠期”,一旦强行发动,车辆发动机、电子设备,甚至轮胎都有可能会发生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各种车型预热时间并不一样,一般只要温度表的指针开始上升就可以起步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