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0处红绿灯会数车变信号 交通高峰提速10%

来源:大众网-- 2012-12-07 13:20:56 字号:TT

  根据路口通过的车流量来自动控制路口放行时间的“智能信号灯”在市区将越来越多。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交警设施部门已对市区40处信号灯控制机进行更新,这些信号机具备统计车流量、自适应放行等功能。目前,通过信号灯的配时优化,市区 10条道路在交通高峰期整体车流提速约10%。

  随着岛城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根据道路交通流量的实际需求,增设交通信号灯9处,更换大型信号灯39处,维修信号灯1100次;根据区域交通变化情况,在延安三路、胶宁高架、九水路、东海路、宁夏路、香港路6条道路增设护栏2600米。

  同时,不断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先后对120处路口信号灯、89处学校门前信号灯进行了合理调整,提升了相关路口和学校门前路段的通行能力,特别是香港路一线、山东路、江西路、闽江路、燕儿岛路、福州路、鞍山路、杭州路、辽阳西路、胶宁高架路东端下桥口这10处路段,经过信号灯配时优化后,在交通高峰期,整体车流提速约10%。

  对市区900多条道路的交通标线进行施划,施划标线面积达89万平方米;结合重大道路工程建设、交通调流、重大活动、日常巡查等工作,更新、增设标志牌2498面,维修交通标志745次。

  临近年末,为了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交警部门近期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和完善,市民如果发现交通设施存在问题,可通过新浪官方微博“青岛交警设施”进行联系,或拨打电话66572712与交警部门联系。

  ■解读

  “大脑”联网后能测车流量

  “极少数最老的信号灯,是上世纪80年代末安装的。”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民警介绍,市区共计有信号灯600余处,随着岛城不断发展,新通的道路越来越多,信号灯在逐步更新换代,目前仅有的少数几处老式信号灯控制机也将被淘汰。

  据介绍,路口的信号灯均有信号机控制,作为路口信号灯的“大脑”,是否“机灵”对路口的交通显然非常重要。目前,市区已经更新了40处全新的智能型信号机,这些信号机均是多向位信号,并且具备了统计路口车流量、自适应放行、联网等功能,这是岛城构建的智能交通系统的基础部分之一。

  民警介绍,在条件成熟之后,这些智能信号机能够利用检测手段,通过联网来测量区域内车流量,并且根据车流量的变化,启动自适应放行,智能调节道路的放行能力,提高区域内道路的整体通行能力。

  信号灯是路口通畅的重要设施,信号灯如果“罢工”,路口就会成一团乱麻。据介绍,信号灯出现故障,主要是因为断电、施工、跳闸和人为损坏四种原因。(记者 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