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日军莱西寻宝留下千孔洞 向下望似无底深渊(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7 07:03:54 字号:TT

日军莱西寻宝留下千孔洞 向下望似无底深渊

日军莱西寻宝留下千孔洞 向下望似无底深渊

  70多年前,日军为了寻找石墨等矿产宝贝,在美丽富饶的莱西南墅镇大青山一带展开寻宝行动。如今当年留下的“千孔洞”遍地都是,大量废弃的矿井,成了当地村民望而却步的危险地带。记者昨天从莱西市政府获得喜讯,为整治这些废弃的矿洞,当地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启动“复垦工程”,将大量的矿洞回填,并买来种植土进行复垦,到明年底,莱西3000多亩废弃矿洞将变成良田,分给当地村民种植特色农业。

  大小矿洞包围小山村

  “这些矿洞都是当年日军留下的,在大青山一带随处可见。”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市南墅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张成熙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大青山南侧的萌山村看到,在村子周围,几乎全被一些大大小小的矿洞围了起来,面积大的足有几十亩,且矿洞里已经积满了水,而一些小型的矿洞也已经长满了杂草,如果稍不注意,就会掉下去。不熟悉这里地形的人,随时都有被这些藏在杂草中的矿洞“吞掉”的危险。

  萌山村88岁的老人赵大爷回忆说,他小的时候,村庄周围全是山,到处青山绿水,环境十分优美,山上的野果子和山泉一点污染也没有。大约在70多年前,正是日军进村的时候,有村民看到,突然有一个日军小分队在这里拿着仪器到处探测,边探测边说着一些听不懂的日语。没过多久,就有挖掘队来到村子南侧的小山头,开始疯狂挖矿了。赵大爷说,以前听他父亲说过,大青山一带的地下有宝贝,好像是石墨一类的矿产,日军好像就是奔着石墨来的。

  大青山一带“千疮百孔”

  “你看,这些全是当年日军挖矿留下的废弃矿洞,当时炮声震天,可吓人了。”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市南墅镇大青山一带的10多个小山村周边看到,许多废弃的矿洞仍然张着血盆大口,让人望而却步。南墅镇青山村吕忠军大爷告诉记者,日本军队在这里挖矿时,他才不到10岁,听父亲讲,当时他还被日本军抓到矿上当了几个月的苦力,那时天天听到炮声震耳欲聋。

  “挖矿的岁月好像持续了一年多,后来也有日本军队来挖矿,但人数越来越少了。”当地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从小就听老辈讲过,大青山地下藏着很多宝贝。有金石、石墨,还有铁矿等,正是这些宝贝才将日军引了过来。日本军队为了把石墨运出去,还专门修了一条铁路,现在这条铁路还保存着。

  此外,除了大青山一带,记者还在马连庄镇和河头店等地转了一圈发现,这里也有当年日本军挖矿留下的废弃矿洞。记者通过一张卫星观测图看到,莱西大青山一带的山脉和平原上被挖得“千疮百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