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远洋渔业历经十年辉煌 一朝遭遇滑铁卢(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07 06:41:44 字号:TT

青岛远洋渔业历经十年辉煌 一朝遭遇滑铁卢

青岛远洋渔业历经十年辉煌 一朝遭遇滑铁卢

    新政

    为远洋渔船鼓起风帆

    今年十月初,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市财政将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远洋渔业的发展给予扶持。记者了解到,远洋渔业分为大洋性渔业和过洋性渔业,大洋性渔业是指在公海从事捕捞生产,而过洋性渔业则是通过和其他国家合作,在其他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捕捞。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3年到2010年,青岛只有福瑞的10条船从事公海及过洋性捕捞。未来我市将积极争取捕捞配额,开发中西部太平洋、印度洋岛国水域的金枪鱼资源;开发利用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的鱿鱼资源;积极开发秋刀鱼等中上层渔业等。

    在提升过洋性渔业方面,则要帮扶渔企转变合作模式。“过去都是企业自己出去,和其他国家的企业谈合作,未来则可能鼓励企业采取入渔国陆地投资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方式。”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远洋渔企而言,青岛“先干后补、以奖代补”的资金扶植政策将给他们带来利好。例如,对符合国家远洋渔业项目补助政策的新建远洋渔船,参照国家补助标准,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2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新建800马力以上远洋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2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符合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规划,新建450马力以上从事季节性远洋渔业项目的渔船,原则上给予建造费用15%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到150万元。

    在诸多利好政策催动下,有着先天优势的青岛远洋渔业重塑辉煌不会遥远。

    前景

    建造走向远洋的“出口”

    “在国外港口停靠的时候,就知道专业港口的重要性。”薛波告诉记者,就在黄岛董家口,未来将有一支全市规模最大的远洋捕捞船队在这里起航。“来港口停靠的远洋船只多了,周边的相关产业都会发展起来。”

    对于拥有8艘1000—1200马力远洋捕捞船,在建4艘鱿鱼钓船、秋刀鱼捕捞船的鲁海丰公司而言,除了扩大规模、多方合作以外,计划建设在董家口的远洋渔业基地则更让他们兴奋,这意味着青岛即将成为北方远洋渔业的集散中心,有了走向大洋的“出口”,不仅有利于公司船队发展壮大,也能吸引外地远洋渔业企业来青安家。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主任张永举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市远洋渔业将实现较大突破,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市远洋渔船总数将达到100艘,远洋渔业年产量超过3万吨,远洋自捕水产品回运量超过1.5万吨。今年将在董家口港区开建占地2700亩的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期五年,投资100亿元,建成后或可成为全国最大的渔业基地,世界各地的远洋捕捞船都可在此卸货。一条集码头补给、渔船建造、维修保障、冷冻储藏、精深加工配套为一身的远洋渔业产业链正在建立。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经过多方努力,我市今年引进了青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青岛中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青岛金城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青岛巨容远洋渔业公司、青岛永康顺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5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外地远洋渔业企业,全市远洋渔业企业达到6家。目前,青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新上的10艘大型拖网船已获批开建,青岛中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新上的8艘秋刀鱼鱿鱼兼捕船、青岛金城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新上的2艘秋刀鱼鱿鱼兼捕船也均已获批开建,另两家企业正在申请中。以上项目建成后,全市远洋渔船总数将达50艘以上,预计年总产量达到2万吨、产值3亿多元。根据最新的政策,对来青落户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带来远洋渔船5艘以上的大型远洋渔业企业,我市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金补助。除了建造“出口”,海外远洋渔业基地的建设也被列入计划中。记者获悉,未来我市将鼓励企业在主要集中作业海域的沿岸国和地区建立远洋渔业基地,鼓励将远洋捕捞产品运回青岛销售。例如,对于运回的自捕超低温金枪鱼,按照海关统计量,每吨给予1000元的运输费用补助。(记者 乔文心 通讯员 周健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