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科目二撤杆减库 驾考难度降低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05 14:04:10 字号:TT

    还有20多天公安部123号令就要实施了,驾考也将跟着发生相应的变化,昨天记者来到惜福镇机动车驾驶人考训中心,实地探访驾考新规实施前考场将要发生的变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123号令对科目二的影响比较大,对科目三的影响比较小,对于小型车来说,考试难度并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弱。

    从直观变借助反光镜

    “123号令实施后,驾考将从直观的参考变为借助反光镜驾驶,这更加贴近我们的驾驶实际。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的民警说,自本月19日开始,科目二考场将根据新规进行改造,届时,桩考考场将撤掉电子杆,全都改成标线,而且从现在的两个库改为一个库。

    “从明年1月1日起,桩考就没有‘移库’这一考试项目了,学员只需要考进出库一个项目。但新的要求是,在进出库时,车辆不能有停顿,也就是说,学员调整好方向盘后,在进出库时必须一下子完成,否则将被判定不合格。”考试民警介绍说,这一点对学员来说要求更加严格了。

    桩考考场把电子杆撤掉后,考场将在地面施划新的标线,这些标线将是电子感应的,也就是说,虽然看上去是一个地面标线,但实际是一堵“墙”。在进出库时如果轧到标线,电子感应将发出信号,那么倒桩将被判为不合格。

    考试民警介绍说,届时,学员进出库将完全依靠后视镜来判断,这个要求符合当前停车的实际情况。

    30秒不起步就不合格

    科目二中的场地考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新规实施后,科目二场地考将取消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同样,场地考也将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更加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比如半坡起步,以前没有时限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半坡起步将有时限要求,30秒内必须起步,不然就会被判为不合格。 ”考试民警说,在侧方位停车时,也不许有停顿,必须一下子完成,否者也将被判为不合格。

    考试民警介绍说,新规对科目三的影响并不大,简单地讲,新规对科目三提出三个新的要求,即:增加左转、右转和百米加减挡,新规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加紧考试并非因新规

    “新规减掉了移库、连续障碍等容易失分的项目,变得更加符合当前的驾驶实际,因此可以说,新规对考试的要求并非增加,反而降低了,并更加符合实际了。 ”考试一科的科长刘晖说,学员不要有恐惧感,没必要扎堆学车,其实明年新规实施后,考试非但没有变难,反而会更加容易。

    “我是在考连续障碍上被判不合格的,要是没有连续障碍和单边桥,我觉得科目二挺容易考的。 ”在考场,刚参加完补考并考试合格的学员曾女士说,认真阅读过123号令,发现新规其实降低了考试难度。 “要是赶在新规后再考,我一遍就能通过考试。 ”曾女士笑着说。

    记者采访发现,昨天前来参加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的学员并非奔着“新规”来的,几乎全都是因为到了考试的“时限”,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考试障碍就是“紧张”,而非“新规”。

    新闻延伸

    科目二自19日暂停报名

    记者从驾考现场了解到,为了符合新规的要求,科目二考场将进行改造,去掉一部分考试硬件,比如电子杆和铁饼等,增加新的考试硬件,比如施划标线并增加感应设备等,自19日起,惜福镇等驾考中心将暂停考试业务,科目二考试暂停,改造至明年1月2日,届时,科目二将恢复考试。为了不耽误本月的考试,科目二的考试将增加周六日考试。科目三的考试不受影响。(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