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刑事DNA鉴定:用家族DNA锁定1人 蛛丝马迹难逃

来源:大众网-- 2012-11-29 13:51:47 字号:TT

    盗窃案,也能用DNA侦破

    在人们的印象中,用DNA破案只能破杀人案、强奸案等留下犯罪分子生物痕迹的案件。而记者了解到,破的案件最多的却是盗窃案。

    最近一年以来,某村镇连续发生了十多起盗割通信电缆的案件,案值高达10多万元。案件的频频发生,警方开始对这些案件进行串并侦察,根据现场留下的痕迹,警方确认这是同一个团伙所为。

    但是,由于现场并没有监控录像,周边也没有寻找到有价值的信息。案发现场在野外,而且是多起案件,仅仅从常规痕迹入手,很难找到嫌犯。

    就在案件的侦察一度陷入没有线索的境地时,从现场提取的生物性检材的物证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民警在现场勘察时,提取到了一个极不起眼的生物检材,并在实验室得到了犯罪嫌疑人的 DNA 信息。很快,民警将工作重点放在了追捕犯罪嫌疑人上。最终,在一网吧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如今的犯罪分子也是花样翻新,他们也在研究警方的破案技巧,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只要他们作案,总会留下这样那样的痕迹,其中也包括他身体上独有的生物信息。”陈少恒说,随着警方DNA技术的发展,可能日后越来越多的案件都会通过DNA技术来侦破,通过DNA技术能直接、准确、相对快速地寻找到嫌犯。”

    在记者看来,警方已经将 DNA 技术的应用,发挥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可是陈少恒却表示 ,“这仅仅是对 DNA 利用的冰山一角,我们还将不断开发着利用DNA技术的新领域。”

    记者手记 别去心存侥幸

    在刑警支队挂职体验已经3天了,记者脑子当中不断被各种刑侦片所充斥,一直拿着以往印象和所见情形做对比,走在长达近百米的DNA实验室,记者感觉是走在外国大片的场景当中,感觉这里是国际先进的实验室。

    在医学理论上,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大量脱落细胞,而这些肉眼看不到的一个个细胞都能成为寻找案犯的最有力、最快速的证据。我们不免要告诫想违法犯罪的人,别心存侥幸去违法犯罪,在高科技加高素质警察面前没有侥幸。(记者 王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