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刑事DNA鉴定:用家族DNA锁定1人 蛛丝马迹难逃

来源:大众网-- 2012-11-29 13:51:47 字号:TT

    早在几年前,警方通过DNA检测查出犯罪凶手的报道,还让人拍案称奇,这样的破案手段,也着实起到了震慑作用。可是,当记者在采访中真正同警方的DNA专家“并肩作战”的时候,他却表示“不足为奇”。刑警支队DNA专家、法医物证科科长陈少恒说,“现在DNA技术已经为多方掌握,仅仅靠同一认定抓嫌犯,已经算不上什么,现在我们在向更深层次发展。”

    根据陈少恒描述,记者得知,现在不仅仅能通过嫌犯留下的DNA痕迹找到嫌犯,还能通过DNA 先确定嫌犯的家族,进而确定嫌犯。同样,因为陈少恒等技术民警对DNA的研究,现在能提取DNA的也不仅仅局限在血液,而是可能留有人DNA 的东西。同时,借助DNA信息,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查出嫌犯的身份。

    DNA检测,7步揪出嫌犯

    11月16日早晨9点,记者挂职体验的部门是刑警支队技术处法医物证科,如果单说这个科的名字,很多人可能会感到陌生,也不好理解。可是,如果说这个科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DNA ,那么恐怕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进而对这个科室产生好奇。因为,几乎每位市民都知道,目前,我国警方已经娴熟利用DNA 技术破获了很多疑难案件,但是他们是怎么样操作的,大家却不清楚。

    记者找到科长陈少恒的时候,他正在实验室。听到记者叫他,他赶紧冲记者摆摆手,“先别进来,先别进来,这是实验室。”按照安排,记者当天是陈少恒的助手。随后陈少恒走出实验室,他给记者找来了一个白大褂,“先穿上工作服,然后套上鞋套,进去后,先不要说话,我先给你找口罩、帽子和手套,你在实验室说话或者是大幅度活动,都会影响实验的准确性。”陈少恒说,这还是为了不让记者把DNA的信息痕迹留在实验室,以免给他的检测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在记者全副武装后,陈少恒开始跟记者介绍他工作的流程。第一个流程自然是受理送来的检材,并对检材进行前处理,提取检材。提取完检材后,陈少恒把提取到的可能含有DNA信息的生物检材,放入孵育器,他说,他要通过这个过程来提取DNA信息。

    陈少恒介绍,提取过程完成后,整个过程进入第三个阶段,“我要把DNA进行纯化,毕竟提取的时候,可能存在很多东西,我必须提出需要的DNA信息。”

    对样本进行提纯后,陈少恒带领记者进入了加样室超净工作台,这是一个半封闭、能从里边往外吹风的工作台。“这就能保证外头的物质不会进入工作台,不会影响DNA样本的纯度。”陈少恒说,在这里,他将对样本加样,“也就是加入溶液,以便让提取到的少量DNA能增殖。”

    陈少恒说,加样完毕后,他要把样本放入扩增仪,让DNA进行扩增,达到可以进行DNA分析的数量。“扩增完毕后,我们就能对DNA的信息进行检测分析了。”陈少恒说,检测分析完毕后,将进入最后一步,那就是入库进行对比,并出具鉴定文书。

    “从取样到最后入库对比,并作出鉴定文书,一共是7步,如果顺利,通过这7步,就能找到嫌犯。”陈少恒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