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刑事DNA鉴定:用家族DNA锁定1人 蛛丝马迹难逃

来源:大众网-- 2012-11-29 13:51:47 字号:TT

    通过家族DNA比对,准确办案

    对于刚刚介绍的操作过程,陈少恒说,这仅仅是最简单、最基本的操作。现在很多案件也并不仅仅用于查找嫌犯,而是对嫌犯进行“同一认定”的证据确认,为法律诉讼提供证据。就是说,以前DNA的作用就是,在嫌犯不承认的情况下,用于确认嫌犯和案犯的同一性。“现在有很多时候,DNA鉴定也是为了寻找嫌犯,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其中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家族来寻找。”陈少恒举例说,在前段时间,平度农村发生了一起强奸致人死亡案。受害者是平度农村一老年妇女。

    现场,民警在认真进行勘查和调查,可是,因为仅这个村就有1500多户,人员非常密集,排查走访工作难度非常大。别说是一一排查找到嫌犯的可能性不大,就算是民警确定了嫌犯,嫌犯也不一定就能认罪。

    毕竟,嫌犯被锁定在五十多岁的人,在一般情况下,案犯已经做了外公,也就是说,有一定的家庭组织关系。陈少恒说:“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准确,出现误差,一旦泄露出去,会影响无辜群众的声誉。公安机关办案,既要惩治犯罪,也要保护群众,不能因为我们的大意、疏忽,波及到无辜群众,这是一项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工作”。

    随后,民警通过对现场进行了详细勘查,确定案犯从院东墙翻入后实施犯罪。但是,现场四周窗户都没有明显的痕迹。通过这些,民警判断,案犯熟悉受害人平时独居,无需踩点。

    由于现场条件不好,且犯罪过程较短,给痕迹提取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就在民警寻找蛛丝马迹时,民警在床褥及地面上提取到了可疑的物证。同时,民警在死者身上也提取到了多份相关的生物检材。

    DNA检测结果很快就出来了,但是,附近中年男子太多,警方也不可能一一给这个村,以及附近村所有的中年男子都做DNA鉴定。很快,负责DNA检测的负责人开始寻求解决之道。“当时,我们决定做男性染色体家族比对,通过比对锁定嫌犯的家族,这样,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地寻找嫌犯,以便快速锁定嫌疑人。”有了检测方向,警方很快找到了嫌犯的家族。通过对年龄等情况的分析,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生物性物证,揪出杀人犯

    在刑警支队体验时,记者了解到一个事实。那就是随着社会发展,多数的涉案人员都通过电影、电视、杂志等多个渠道学会不少反侦察手段。可是,他们不知道,他们自认为能逃出的手段,却同样能让他们露出马脚。

    为了说明情况,陈少恒向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个通过DNA 破获的案件。2011年9月,在某市一处废品收购站发生了一起命案,三名男子入室抢劫,收购站内两名男子被杀。案犯作案手段残忍,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大。

    民警在作案现场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线索,成功从生物检材上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 DNA样本,通过比对准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准确打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