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人一天吃掉5万斤淡水鱼 草鱼最受欢迎(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18 13:23:31 字号:TT

青岛人一天吃掉5万斤淡水鱼 草鱼最受欢迎

青岛人一天吃掉5万斤淡水鱼 草鱼最受欢迎

    青岛虽然是个海港城市,主产海鱼,但这丝毫减少不了市民们对草鱼、鲤鱼等淡水鱼的喜爱之情。据在岛城从事十年淡水鱼经销生意的青岛海江泰水产公司老板王学杰介绍,青岛的淡水鱼全部来自外地,其中 80% 来自江苏省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岛城五区市民每天要吃掉差不多五万斤淡水鱼。

    A 岛城淡水鱼全来自外地

    “出来吃饭时还是吃淡水鱼比较多一些

。”10月15日晚上,在闽江路吃完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淡水鱼便宜且做法多样非常好吃,而海鱼比较贵,所以自己和朋友一般情况下都选择吃像草鱼、鲤鱼这样的淡水鱼。16日,记者来到大润发超市水产柜台区。记者看到这里有鲤鱼、草鱼、鲢鱼等。“我准备买一条草鱼,因为草鱼比较好吃而且比海鱼来说便宜一些,我买一条海鱼都可以买好几条草鱼了。”正在草鱼摊前挑选的市民张大妈笑着说,“海鱼贵了,我们老人家都不舍得吃,只有过节时会买一条。”

    那么岛城的淡水鱼消费到底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在岛城从事十年淡水鱼经销生意的青岛海江泰水产公司老板王学杰先生。

    据王学杰介绍,目前岛城的淡水鱼全部来自外地,其中80% 以上来自江苏等外省,20% 为莱芜市等省内生产地。

    B 每天消费5万斤淡水鱼

    “青岛的淡水鱼消费每天有五万斤左右,主要是草鱼、鲤鱼、桂鱼。其中草鱼最受市民的欢迎,排在第一位。”王学杰介绍,“而购买的主体则是各大餐馆饭店,私人购买所占比重并不大。另外,在青岛整体的鱼类市场上,从数量上来看,海鱼和淡水鱼平分秋色。海鱼占到60%,淡水鱼也有40%。但是由于海鱼比淡水鱼贵多了,所以销售额上还是海鱼占到绝对优势。”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2010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岛城市区共有208万人口,一天吃掉五万斤鱼,那么一年下来每人吃了近十斤鱼。

    另一位海鱼的经销商林先生也告诉记者,海鱼平时的走量并不是很大,甚至还比不上淡水鱼。“我们海鱼之所以卖得比较火爆,主要得益于逢年过节很多人买海鱼用来送礼。平时我们的销量和淡水鱼差不多,但是一到了年底,海鱼就卖得非常火。”林先生说。

    虽然海鱼的平均价格比淡水鱼贵了一两番,但是在淡水鱼中也有“贵族”。长江刀鱼便是为数不多的贵族淡水鱼之一。长江刀鱼,味道十分鲜美,和鲥鱼、河豚并称为“长江三鲜”。市场上有的刀鱼价格惊人,三两一尾的刀鱼一斤达到3000多元,4两一尾的则要卖到8000多元,而到了饭店,价格还要翻上一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