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李村河上游变滨河生态公园 环境宜居居民称活在画里(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13 13:02:57 字号:TT

李村河上游变滨河生态公园

  9月26日下午,李村河上游,流水潺潺,河道两侧树木花草层层叠叠、多姿多彩,高大的树木葱郁挺拔,还有不知名的鸟儿在林间穿梭……

  于建兆、曲智升沿着河畔转了一圈,就坐在河畔廊亭里休息;不远处,三五个小孩在儿童乐园里爬上爬下,愉快地玩耍着,头上挂着凋落的金黄的银杏叶。

  “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做梦也没想到在家门口竟有这样的好景致:绿化坡地延伸到河滩上,堤坝隐藏在绿地之间;那边的石园、

水园小巧别致;星光剧场是百姓乐园;在晚上,光之林灯光璀璨,美不胜收……我们就像坐在画里!”于建兆、曲智升平日里少言寡语,但是,看着水清、景美的崭新河貌也不由地“诗情画意”起来。

  散步经过的胡桂芬、王桂兰向北指着蜿蜒而上的河道介绍起李村河的概况:“这条河发源于百果山,上游就流经17个社区。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河边,她就是我们的‘母亲河’。但是,过去,这里可不是满眼美景!”

  在居民的记忆中,李村河上游流域是一片村庄,村里纵横出行的道路多是土路,市政道路缺乏,周边根本没有形成贯通的地下管网。而且,河道周边也未进行雨水、污水分流处理,尤其是到了雨天,生活污水、鸡鸭和猪圈粪水等通过明道暗渠一股脑儿涌入河道,上游水质浑浊不堪,淤泥更使河床不断升高,防洪险情在雨季汛期时有发生。

  为了全方位提高辖区内河道的防洪、排涝等级,使河道流域状况有一个质的改变,同时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我市启动河道综合整治行动。作为市区最大的水系,也是防洪、排涝的主河道,2009年底,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依托行洪、截污、景观三大主体工序陆续开始施工。2010年夏天一期竣工,2012年夏天二期也如期完工,一条7公里的滨河生态风光带跃入眼前。

  “5年前,我们听说河道要治理,心想不过是砌上石头,清清淤。谁想到整治后就跟电视里演的一样!”于建兆、曲智升自愿给前来创作的摄影师当起“导游”:“过去的河道治理多是用砌石、混凝土等砌筑河岸,这像是给河道穿上了混凝土‘盔甲’,自然河岸的生态结构也被改变了。李村河上游的治理做到了生态治理。一期的 ‘城市门户区’、‘绿野长廊区’、‘水上天地区’、‘双凤绿洲区’凸显亲水性和原生态;二期采用临时过水、‘园中园’的设计理念,感觉人与自然零距离……景色真美,翘大拇指这可是不由自主啊!”

  在一旁的胡桂芬补充说:“这里景美,我们心里更美!”原来,居民们“美”的是家里的居住环境也随着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 “水涨船高”。他们掐指盘算着这些年的 “好日子”:“我们过去都是刨地的农民,后来村改居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住的还是过去的平房。随着李村河上游流经社区启动城中村改造,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质变!过上了手头有钱、生活有保障的好日子。住的从平房搬进冬暖夏凉的大居室,推开窗户满眼是好景色。米面油社区发着,年底股份分着,旅游、体检也免费统一组织,衣食无忧,过上了幸福宜居的生活!2014年,青岛世园会在百果山举行,河道两侧规划了40万平方米的商业长廊,那时的变化更是令人期待!”(张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